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陳詩芸就業社工


小頡總是在跟父母有衝突時來向我求助,頡媽總是在找不到小頡的時候來詢問我小頡的去向,明明兩個人只要靜下心傾聽,就會發現很多對事情的核心價值是一樣的,可惜往往只要對方的口氣態度不佳,彼此就開始用情緒性的方式溝通,一對個性相似的母子,明明應該是最親近的人,卻將對方越推越遠...

小頡認真思考並撰寫短期生涯目標。
認真思考並撰寫短期生涯目標  


記得小頡是主動要來報名參加就業力培訓班課程,我是在那遇見到他的!他告訴我,因為中輟,他已經閒晃一年,覺得想要改變自己,想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所以就來了!看似屌兒郎噹的外表,小頡其實有顆敏感的心,在團體中不去搶風頭,但總是在團體間有摩擦時扮演著和事佬的角色。

 

從小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但因為在青春期需要同儕的支持與認同,想要脫離父母的掌控,所以越走越遠,父母對他越來越失望,親子間的衝突也越來越多,到後來翹家、到警局、進法院,已經算是家常便飯,對他而言,脫離被掌控的日子,爭取自由,是他對自己人生的一場革命。

小頡的家庭環境比起同學們,算是不錯的!但這樣的小頡,難得的很有同理心,知道同學沒錢吃飯,小頡會毫不吝嗇地將自己僅有的餐費與對方分享,記得我有一次問他:你自己都沒錢吃飯了!怎麼還把自己僅有的零錢跟對方分享?我記得他回答我:也許我只餓了一餐,但我想,他可能餓了好幾餐,我知道只要我回家就會有東西吃,但他可能回家也不一定有東西吃啊!

 

對小頡來說,朋友就是要講義氣,對小頡來說,義氣就是我有什麼,我就跟你分享!當然,這樣對朋友付出的小頡,有時也會遇到"真心換絕情"的窘境,但即便如此,他還是仍然相信著:義氣。

小頡積極參與團體活動。

 積極參與團體活動  

時而成熟懂事,時而任性自負,是很典型的時下青少年,也許在許多人的眼裡,小頡算是個被寵壞的孩子,但我看到的,卻是一個不知如何定位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跟家人和平相處的青少年。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話不僅適用在情侶間,也適用在家庭關係之中;每次擔任小頡與父母的溝通橋樑時,我都發現,其實小頡很多的想法及觀念從小受到父母長輩的薰陶,早已根深蒂固,自然本性不壞,可惜是在青少年尋找自我認同的階段,若父母沒有適時調整與青少年的相處模式,往往造成青少年為了反抗而反抗;而青少年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耐不住脾氣而跟父母起爭執,往往事後才後悔;這樣的衝突循環讓親子間的關係越發緊張

 

慶幸的是,小頡及他的父母在一連串的衝突爭持與摩擦中,開始看到彼此在關係中的問題,也願意學習去理解對方的立場的角色,也許未來仍不可避免這些不開心的衝突,但只要彼此願意傾聽與學習,一定會找到最舒適的相處的方法,而不再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