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陳詩芸就業社工

口中述說的夢想,想實現,得要有行動才行!

身為就業服務社工的我們,總是不斷的與青少年討論所想要從事的工作,並討論目前的狀況是否合適進入該職場,因此,青少年們藉著家人與朋友來支持自己進入職場磨練,而就業社工則運用相關的社會資源來協助青少年做職業的媒合。

參加聯合徵才活動。
參加聯合徵才活動  


記得帶領著青少年從一開始討論要找哪一類的職種、探索自己,並與其討論適合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能力上是否可以勝任及工作時間是否能配合等等,有些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學員對於這些事都還懵懵懂懂,因此藉著討論的過程,我們可以有更多的訊息交換與討論;對於有工作經驗的學員,通常會比較清楚的告知我們"他不希望做什麼工作";當青少年無法有明確的方向時,其實能使用刪去法,明確表達不希望所從事的工作,也是一種選選擇的方式。

記得曾看過在台灣鳳梨王子-楊宇帆的報導與介紹,75年次的他讀過成大與台藝大兩所大學,卻都沒順利畢業,或許在一般社會價值觀念下,退學、肄業這看似不負責任的選擇很令人擔心;看似沒有方向的打工,其實他已經從中做了選擇-不斷的在自我探索與尋找想做的事情,去行動與嘗試!在報導中,他曾說過:「我變身成勇於嘗試的「打工達人」,在一次次的嘗試中更加了解自己!」

參加有興趣的職場參訪。

參訪有興趣的職場  

大部分的青少年,面對大環境中有多樣選擇的工作職類,其實可以理解他們的迷惘與徬徨,早期的台灣社會其實並沒有太多的選擇權,接觸身邊所能接觸的工作,認真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但隨著工業時代來臨,因為有多數的人勇於去嘗試與冒險,才造就了台灣經濟奇蹟;而現階段的社會環境,瞬息萬變,沒有人可以保證什麼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職務,也沒人能保證該行業的薪資結構,未來是否能持續看漲。

 

因此,讓青少年們去嘗試,去行動,讓他們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去造就自己對未來的想望,逐步累績他們的經驗與能量,也未嘗不是一種方法;也許未來的社會會如何改變我們無法預測,但可以肯定的是,藉由去行動,去學習,去接受現實工作環境的挑戰與磨練,這樣的過程,將會讓他們擁有一顆更堅毅的心,讓他們在茫然的職涯中,看見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