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位於台中的張秀菊基金會過去主要是以兒少安置的服務為主去年第一次加入逆風計劃,舉辦了4場職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招收11人,完成職場見習3人。對他們來說,最大的收穫在於學員能主動與就輔員聯繫,適時提供他們就業需求,但也因為前期建立的關係不夠深厚,導致課程進行時學員流失,因此今年將著重在服務的調整與準備,希望能真正貼近青少年的就業需求。

張秀菊基金會督導彭俊雄與就輔員向大家拜年。
團拜照.jpg  

 

去年張秀菊基金會與台中市向陽兒少關懷中心、奇歷兒少之家、東勢高工、青年高中合作舉辦了4場職涯規劃團體,透過講師團體帶領的方式,幫助學員了解自我的特質,並製作出屬於自己的職涯規劃書,同時也安排了餐飲、文化館等職場參訪行程,讓學員更了解企業的服務內容與精神。

就業力培訓班-戶外探索體驗課程。
就業力培訓班-戶外探索體驗課程  

 

就業力培訓班則招收11人,6人完成40小時課程,3人完成200小時見習。張秀菊基金會彭俊雄督導說,這些學員的背景主要是未升學、未就業,以及安置中但未來離院有就業需求的青少年,因為變動性高,若缺乏生涯動機,前期沒有好好建立信任關係,在進入課程後就容易缺席,也影響到後續的職場見習。

 

執行中遇到的困難,在於發現40小時的培訓課程,可能時間太短,無法與學員建立關係,於是在課程的參與上就不太穩定。而且學員本身也有不穩定的狀況需要解決,有的是家庭關係不良,有的是原本的生活就顛沛流離,很容易朋友一揪就出走失聯,所以必須先處理他們原本的問題,才能安心上課。

就業力培訓班職場參訪-飯店業。
就業力培訓班職場參訪-飯店業.jpg  

 

像有位學員有憂鬱症,因此高一休學,來到機構時狀況已經穩定停藥,也曾參與過機構活動,與就輔員建立起信任關係,所以進入逆風計劃後,就能順利完成培訓課程,而職場見習時他選擇成為酒店式公寓的管理員,從房務、訂房等基本工作做起,在其中學到不少東西,後來不但被留用,也有機會被培育為儲備幹部,就是相當成功的例子。

職涯規劃團體職場參訪-雇主經驗分享。
職涯規劃團體職場參訪-雇主經驗分享  

 

有了去年的輔導經驗,今年張秀菊基金會將著重在服務的調整上,去思考什麼才是青少年需要的,而在前置的準備上也要加強與孩子關係的建立,並調整課程的安排,找出可以加強的環節,希望未來在青少年輔導路上能夠更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