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2009年起就參與逆風計劃的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一直是個相當有特色的服務據點,過去曾規劃有機農場讓學員在大自然中學習成長,去年則發展出自營式職場光腳ㄚ民宿,並嘗試拓展水電會計等職種提供學員更多元的就業選擇。而今年將結合宜蘭在地特產金棗」,研發金棗酥、金棗醬,以「金色幸福」品牌形象為號召,將民宿、觀光導覽、特產結合在一起,發展更多元的社會企業。

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左一),帶領同仁向大家拜年。
IMG_20150130_155744  

 

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說2014年宜蘭得安與學校司法機關合作進行了4場生涯規劃團體藉由生涯團體的舉辦,與學校建立良好關係,也讓學校能多一個轉介休學或中輟生的管道,同時也將逆風計畫推廣出去,這次有4位職訓班學員就是從生涯團體宣導中招募而來職訓班去年則招收20位學員全數完成200小時職場見習其中有12位獲得雇主留任2位自行就業1位半工半讀5位繼續升學成效相當不錯

 

提到去年遇到的挑戰,執行長李建清表示,因為去年第一次與司法機關合作,對象多半屬於低成就低動機的保護管束少年,他們的防衛心很強,所以在課程的安排上,運用較多體驗互動的遊戲方式引起學員興趣再慢慢引導他們敞開心防,隨著課程的進行適應的狀況相當良好。

↓以體驗互動的遊戲方式,讓學員打開心防。
IMG_2776  

 

而執行長李建清也發現到網路世代讓青少年的人際關係變得疏離,太依賴電子用品,反而與人無法相處,進入職場後與雇主及同事容易溝通不良,因此特別要求就輔員在輔導時盡量與青少年面對面溝通,透過陪伴提供支持與想法,讓他們找到解決方法,也釐清未來想走的道路。

 

此外過去在執行培訓的過程中常發現大部分的青少年都習慣待在舒適圈選擇不困難卻又容易被淘汰的行業缺乏創新與突破的勇氣,因此去年在媒體見習上也開發出多元職種除了一般的美容美髮餐飲便利商店等服務業,也開發出水電、會計行政等不同工作,並讓學員試著去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接受新的挑戰,雖然就輔員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陪伴,但已逐漸看到成效。

↓透過達人故事的分享,啟發學員對未來不同的想法。
IMG_3384  

 

執行長李建清說,整體而言,逆風計劃能補足現階段就業資源的不足,讓有需要的青少年能獲得幫助,也讓原本對自己沒自信、對未來迷惘的人,能強化未來就業的信心。

 

去年,宜蘭得安成立自營式職場光腳ㄚ民宿,讓學員能在此學習房務、行銷等技能,也獲選為宜蘭優質民宿。而今年,因為建清執行長本身也是宜蘭冬山梅花社區總幹事,在此深耕已四年,多次協助農業社區改造,因此未來計劃以宜蘭特產「金棗」,研發金棗酥、金棗醬等特產,並以「金色幸福」為品牌,結合在地觀光導覽與民宿資源,發展更多元的社會企業,也讓學員有更多的職場見習機會與空間。

↓透過參訪與實作,實際體驗職場工作。
IMG_4366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