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年輕,難免有走針的時候。在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擔任就輔員的蔡清蓮,國中時喜歡為人出氣,於是霸凌同學、欺負老師、翻牆翹課都是家常便飯,直到國三因為參加校隊,把心思都放在練球上,才遠離那些愛玩的朋友。

 

↓花蓮芥菜種會就輔員蔡清蓮以愛因斯坦的名言來鼓勵逆風少年。
清蓮  

 

清蓮說,她的青春「走針」得很早,因為國一被分發到全校最混的班級,印象中全班會集體作弊,而學校安全檢查時,總會被搜出漫畫、CD播放器等違禁品,而她本身是籃球校隊,很愛為人出氣,有一次好朋友被人欺負,她還把那些人叫出來罵,賞對方兩巴掌,而被告狀到輔導室。

 

此外,翻牆翹課喝酒、上課欺負老師都是家常便飯,當時她因為與花蓮地方的小孩走得近,讓姑姑一度以為她混黑道,而她的班級又常惹事,所以被學校列為控管對象,教室安排在訓導室對面,每學期都不准換教室。直到國三,因為她把心思放在校隊,才脫離這段荒誕的歲月。

↓與學員一起進行戶外課程。
IMG_5341  

 

高中因為體保保送,進入商校就讀,原本一心想著以後要當運動員,但家人覺得沒前途,也認為體育好的不會讀書,一直灌輸她打球會考不上大學的負面想法,為了證明自己會打球也會讀書,清蓮高三下學期努力拼學業,終於考上國立大學休閒運動保健系。

 

因為保健方面的專長,畢業後進入芥菜種會服務老人,幫老人做復健,後來花蓮習藝所加入逆風計劃,想發展戶外冒險課程,於是借重清蓮的運動長才,讓她輔導安置機構的逆風少年。

↓在輔導青少年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收穫。
IMG_5340  

 

從2009年開始,清蓮參與逆風計劃成長也六年了,這期間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年輔導的15歲小女生,原本她順利完成課程,也媒合她到不錯的飯店工作,但沒想到工作一星期後,卻打電話來說她懷孕了!在與學生會談後,達成中止懷孕的共識,清蓮硬著頭皮陪小女生去面對家人,也陪著她做人工流產,這過程中讓清蓮很自責,覺得自己彷彿是殺人兇手,就這樣結束一個小生命!

 

那陣子清蓮一直都睡不好,陷在愧疚的情緒當中,後來這小女孩休養三個月後,在花蓮連鎖茶舖穩定工作,也回到高中復學,才讓她心情稍為寬慰。直到現在兩人都還有連絡,最令清蓮開心的是,最近她升格當媽媽,這個小女孩也結婚生小孩,展開人生新的階段。

↓清蓮希望逆風少年可以面對挫折與挑戰,勇敢踏出舒適圈。
IMG_3247  

 

對於逆風少年,清蓮想以愛因斯的一句話鼓勵他們:「成功=艱苦勞動+正確方法+少說空話。」清蓮認為,逆風少年想要改變自己,就應該勇敢踏出舒適圈,努力去面對挫折與挑戰,過了這一段艱苦的歷程,就能成功扭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