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areer就業情報職涯顧問莊舒涵

 

今天也繼續跑著,每個人都是跑者,時間往前不停流逝,這是一場不能回頭的馬拉松比賽,邊跟對手競爭著,邊在時間洪流這條路上跑著,想比別人跑得更快,相信前方有美好未來,相信一定有終點,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夢想是靠自己走出來的~和逆風的青少年們共勉之。
夢想是靠自己走出來的~和逆風的青少年們共勉之  


這是日本一個小影片
生各自精彩的開場,你感到相當認同吧!很多人往往看到這,會立刻做一個小結論:別輸在起跑點上;於是乎從小我們就一路上一直跟著這教育制度、社會對各種工作的價值以及父母的期待,一直拼命不斷地跑,跑到很喘很累。這當中有些人跑得很前面很開心、有些人跑得沒感覺,反正大家都在跑我也不能停、有些跑在後面跟不上的,則想著為什麼一定要跑?不跑不行嗎?

 

看完前面影片後,我更喜歡後面,影片中是這麼描述的:但真是如此嗎?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嗎?不對,人生不是一場馬拉松,這比賽誰定的?這終點誰定的?該跑去哪才好?該往哪邊跑才對,有屬於自己的路。自己的路?真的有嗎?我們還沒看到的世界,大到無法想像,沒錯,偏離正軌吧!煩惱著、苦惱著,一直跑到最後,失敗又怎樣,繞點路也沒差,也不用跟人比,路不止一條,終點不止一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可能,人生各自精彩,誰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的

誰說上課一定要在教室,輕鬆的環境課能讓學員們更有空間的思考未來。
誰說上課一定要在教室,輕鬆的環境課能讓學員們更有空間的思考未來.JPG  

 

課程開始前我喜歡和學員們分享我在青少年時期的點點滴滴,從小父母離異,在迷惘的高中時期,因選錯科系而離家、翹課18天而被學校退學,歷經半年重考的日子上了基隆的第一女中以申請入學進入自己想就讀的教育科技系後,我的人生開始自動自發地讀書、打工、擔任老師的教學助理,自己也有去修了小學教育學程,大學加研究所這六年的成績,都保持在前段,每一個報告都很用心的在做!因為我真的有興趣在這啊!

 

畢業後大家都認為我該去小學當老師,但我選擇進入企業從事教育訓練工作,多數人不懂高薪、鐵飯碗、環境優為什麼不選擇?我想到的只有:什麼是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是?我的性格什麼適合我?在這樣的分析選擇下,我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選擇了一個不符合父母期待的工作,但我做的很開心,很用心的在我每一天的工作上。

 

我是一名普通人,也沒有什麼特殊才藝,但從高中開始我懂得聽自己的聲音,這些路都是我自己的選擇,並且徹底瘋狂地執行和實踐它,雖然也曾失敗、雖然也曾繞路,就是因為走過這些路,更讓我懂得認真的、開心的、不斷地提升自己,讓自己在講師這職涯路上,過著自己想要、努力來的生涯。

團隊動力與衝突化解-當我們緊握雙手,團隊已慢慢開始形成。
團隊動力與衝突化解-當我們緊握雙手,團隊已慢慢開始形成.JPG  

 

你呢?

你有聽過自己真實內在的聲音了嗎?

你有花時間(二年以上)去嘗試各種可能性了嗎?

你了解自己的潛力/特質/興趣了嗎?

你知道自己不要、不想要的是什麼?

你為了你的目標你有去提升相關的知識、技能和經驗了嗎?

你有用行動和具體表現讓父母相信到支持你的選擇嗎?

 

生涯抉擇無法靠他人,因為未來的路是自己要走的,父母會在一旁給予提醒和期待,是理所當然的,但路是自己的,就要自己用心的選擇、認真的去走它,祝福各位能好好問自己上述的六個問題,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精彩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