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台少盟吳欣儀

 

今年暑假共有九名學員參加台少盟「好色計公益攜手見習進階培訓班」計劃,他們投入相當多的心力面對與完成許多的挑戰,包括參加了全家2015年羊年賀年卡的設計、感恩基金會聯絡簿大改造。

此外每位學生從八月份開始進入職場見習,透過配對媒合來自各個不同設計領域的職場好師傅,引領著學員們學習更多不同的設計創意及行銷概念,並指導學員們完成兩項公益商品的製作,這些都是為了讓學員們累積更多的職場實力與經驗。在經過200小時的職場見習後,學員們的見習心得中提到了對好師傅們的感謝、自己的改變以及豐碩的職場見習經驗。

↓好色計進階班學員的課程結業式大聲比讚!
好色計進階班學員的課程結業式大聲比讚!  

 

班長玉米說:「一個人可以擁有幾個夢想?有幾次勇敢做夢的機會?我是一個擁有著設計夢的電機系學生,一直自學著設計的相關能力,努力的準備著。直到一個機會出現─台少盟的「好色計公益攜手見習計畫」,一看到報名資訊我就知道這是我一定要把握住的舞台,是我往前跨一大步的難得機緣。所以我突破自我的舒適圈,讓自己不再只是個學生的身分,而是學習如何做一個設計工作者。」     


由於公益攜手見習的學員大多是設計相關科系出身的同學,玉米表示這令他一開始時上課時感到很緊張,他對自己沒有自信,也對自身能力有懷疑,但隨著課程的進行他也慢慢找回自信。玉米說或許他的設計專業能力沒有本科生強,但他也找到他的長處─「說故事的能力」。由於溝通也是身為設計師很重要的一項能力,「經由有邏輯的思維,成為設計團隊與業主/客戶的橋梁。」由此可見學員們在職場見習當中更能反思自己的競爭力。

班長玉米在感恩基金會進行提案說明,好有大將之風呀。
班長玉米在感恩基金會進行提案說明,好有大將之風呀  

 

另一位學員茹茹則說她參與職場見習後,也逐漸萌發自主當老闆的念頭:「培訓課程的重頭戲,就是要進入血淋淋的職場去見習,最真實殘酷的考驗等著我們。我們得使出自己看家本領去向各位總監推薦自己,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挺叫人緊張的!」而茹茹在見習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不僅更加熟識AI設計軟體,也顛覆了她對於設計公司只是活潑光鮮外表的想法。經過見習歷程,她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東西,雖然只是一間公司的見習經驗,並不足以去決定一切,但她學習到設計公司經營方式百百種,那份想創業的想法便悄悄的在心底萌芽。

 

而另一位學員靜雅也在見習心得中分享她的感想:「和廠商直接面談,不管是說話技巧還是問題的挑選,都讓我受益匪淺。趁著這次公益攜手活動難得的機會,我向廠商詢問一般廠商只接大量的單,那是否會提供管道給需要少量訂單的學生?廠商回答我說一般廠商都很樂意學生合作,甚至不惜成本,希望學生能勇敢來詢問。

茹茹在撰思見習時的認真模樣,靜音模式中。
茹茹在撰思見習時的認真模樣,靜音模式中.jpg  

一直以來我都害怕並認為廠商都是一板一眼的在做事,經過實際的接觸後,我才了解到原來除了錢以外,廠商更注重的是合作空間,只怕你不敢來詢問。經過這次經驗,相信我以後會更加勇敢面對職場的挑戰。」經過實際的職場見習,學員不僅找到自己的就業興趣,也顛覆了以往對於企業雇主及職場文化的刻板印象,使他們在面對未來職場的挑戰時,更具備信心和抗壓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