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懂得掌握逆風,就可以安排順風的未來!友邦人壽總經理陳嘉虎來自馬來西亞因為父親五歲過世
,母親獨力扶養7個小孩,讓他從國小就必須幫忙剝蝦殼貼補家用,儘管在逆風的環境中成長,卻懂得逆向思考,找到自己的優勢,讓他35歲就當上國際保險公司的總經理。

友邦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嘉虎預計用30天的私人假期,每天走超過30公里,要用關懷社會的心,走過每一個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與縣市。
友邦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_陳嘉虎_預計用30天的私人假期,每天走超過30公里,要用關懷社會的心,走過每一個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與縣市  

1962年出生的陳嘉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記憶中的童年幾乎都在打工中度過。國小時為了貼補家用,他在蝦廠剝蝦殼打零工,一斤才賺2元台幣,但蝦廠主管對小女生偏心,總是給她們較多的工作,心裡不平衡的他問媽媽:「為什麼世界這麼不公平?」媽媽回答他:「誰叫你沒父親,就要懂得逆來順受,有本事就自己爭氣點!」這句話像是當頭棒喝,讓他明白必須比別人強,才能出頭。

於是初中時,他也曾經翹課、打架,以為這就是征服世界的方式。有一次他犯了錯,原本要在全校同學面前上台接受處罰,但校長卻認為他本性善良,有潛力,決定給他悔過的機會。校長的信任與包容,讓他充滿感謝,於是決定改變自己,上了高中後便把精力都投注在社團與課業上,重新找回自我肯定的價值。這樣的逆風成長經驗,也讓他在成年之後,更加時時提醒自己,逆風的少年,需要更多成年人的包容、理解與傾聽。

或許有過逆風的人生,讓陳嘉虎格外懂得透過逆向思考來找到自己的優勢。原本高中讀理科的他,考量理科高手太多,大學便轉考文組;而他的分數原本可上第一志願,但他卻選擇第三志願就讀,以確保在學校能得到最多資源,而他也在充足資源下,更加無後顧之憂,在畢業時成功獲得一等榮譽學士,等於是學校的狀元。

友邦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嘉虎曾克服家庭經濟困難如今事業、現在更要突破健康上的限制,挑戰徒步環台。
友邦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_陳嘉虎_曾克服家庭經濟困難如今事業、現在更要突破健康上的限制,挑戰徒步環台,.jpg  

投入職場時,也是同樣的思考,主修企業管理的他,因為是學校第一名畢業,擁有相當好的金融就業機會,但他卻選擇投入當時很多人不看好的保險業。第一,是考量到父親的早逝與對整個家庭的影響,讓他發現,保險業,是唯一一種行業,能夠幫助像他一樣,遇到變故的家庭度過難關;第二,則是考量保險業當時競爭較其他熱門產業少,如果他懂得掌握機會,必定能創造自己的未來。

而從23歲投入保險業至今,已經走過30個年頭,陳嘉虎從基層人員做起,相繼在保誠與友邦人壽歷練,35歲就晉升為業務通路執行長與通路總經理,成為馬來西亞本土培育的第一個總經理。面對工作上的挫折與困難,陳嘉虎的座右銘是「事出必有因,總是有辦法」,他不是遇到問題才解決,而是主動去幫公司找出問題、發現癥結並想出解決辦法,也因此他晉升的速度總是比別人快!


擁有豐富國際經驗的他,每到一個國家,總是忍不住關心在地青年,從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到2012年擔任友邦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在四處走透透的過程中,接觸到許多20-30歲的年輕人,他發現與大陸、香港或馬來西亞的年輕人相比,台灣年輕人似乎較缺少拼勁,喜歡追求「小確幸」,而非「大成就」,也往往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

為了表現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同時深入了解台灣年輕人的想法,陳嘉虎總經理計畫已於11月開始,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徒步環台計畫,更邀集他國內外友人與同事支持他的行動,募款支持台少盟的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此行除此之外,也針對20- 35歲的發起「少年ㄟ你在想什麼?」活動(https://apps.facebook.com/meltwaterpromo/1734914)預計訪問800-1000位年輕人,並針對逆風少年進行座談,希望能更深入、直接了解年輕人的需求和困難,而非紙上談兵。


對於逆風少年,曾經也身為逆風少年的陳嘉虎總經理肯定地說:「不要放棄!」他用自身的經驗鼓勵逆風少年們:「在逆風中學習成長,並乘著逆風、跨越在逆風之上,將逆風轉化為順風。」不要因為挫折的處境而為自己設限,因為,挫折與問題的背後,往往就是契機,超越逆風後,將擁有更多,定可獲得不一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