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用記憶中的家鄉味入餡,滋味就是不一樣!逆風夥伴勵馨屏東分事務所在10/25舉辦了star pain星艦學院ㄆㄤˋ烘焙創意交誼賽」,共計有10組參賽其中有7組是歷屆的逆風學員最後由前兩年參加培訓計畫的蔣佳霖,以鹹豬肉烤乳酪的鹹情乳香」創意麵包拿下第一名。

前兩年參加逆風培訓計畫的蔣佳霖,鹹情乳香」創意麵包拿下第一名。

DSC_0474  
就輔員胡淑華說,這次會舉辦烘焙交誼賽,主要是因為開辦逆風培訓班五年來,有44%的學員都選擇朝餐飲業發展,因此特別針對16-24歲對烘焙有興趣,且目前是高中職、大學餐飲科系學生,或是曾參與過逆風計畫的學員,以「我的家鄉滋味」為主題進行比賽,這次共有19組報名,最後有10組參賽,賽前還安排了兩次培訓課程。

↓比賽前就輔員胡淑華與陳佳汶向選手們說明比賽規則。

DSC_0320  

↓選手們專心將麵糰切出等分大小。
DSC_0334  


比賽前一晚,就輔員還陪著選手們用心揉製麵糰,到了比賽當天,大家只有半天的時間,就必須做出可口的創意麵包,看得出因時間緊迫,難免有些緊張。而這次也邀請了提供場地的客萊斯麥特助梁哲偉、喜樂詩烘焙坊曾憲基經理愛心雇主莎露烘焙餐廳執行長蔡宗元與擅長歐式烘焙的林忠民老師來擔任評審,逆風部落格版主慧芬也榮幸受邀。

↓評審
林忠民老師,在賽前曾擔任選手的培訓課程講師。
DSC_0393  

↓擔任評審的客萊斯麥特助梁哲偉、喜樂詩烘焙坊曾憲基經理,仔細看選手製作麵包。
DSC_0395    


而這次的選手,有來自美和、大仁科技大學、和春科技大學華洲工家、屏榮商工餐飲科系學生,其中有7組是歷屆的逆風學員,為了切合主題,大家紛紛把記憶中的家鄉味搬出來,像是就讀大仁科技大學餐飲系二年的蔣佳霖,因為小時候住在客家村,家境不好,每次媽媽炒鹹豬肉,她都能把一碗飯吃光,所以這次研發了鹹豬肉烤乳酪的創意麵包,來懷念媽媽的滋味。

↓擔任評審的莎露烘焙餐廳執行長蔡宗元,也是長期提供逆風學員工作機會的愛心雇主。
DSC_0375  

湯佳頤、吳奕雯說明自己的作品,是以伯母的三杯雞作為懷念的家鄉味。
DSC_0424 


選手湯佳頤、吳奕雯推出的「家鄉の小幸福」,也包含深深的親情,原來湯佳頤小時候因爸媽很忙,把她託給伯母照顧,伯母就像她的二媽咪,印象中伯母做的三杯雞彷彿有魔法,能讓她配完兩碗飯,所以她把三杯雞入餡,希望能與麵包做美妙的結合;還有李致衡的「肉粽鮪魚麵包」則是源自懷念阿嬤包的肉粽;吳泓諭與黃益辰是想到老一輩窮困時以地瓜為主食,希望做出好吃的「地瓜之心」,讓大家吃了甜在心裡。

吳泓諭與黃益辰希望把過去貧窮年代的主食地瓜,變成好吃的麵包。
DSC_0403  
        

屏榮商工的林眉岑、林佳樺,以香焦、蘋果烘焙出別有風味的「香蘋夏都戀戀風情」。
DSC_0404  


魯凱族的杜傑克,是去年逆風培訓班的學員,並獲得雇主直接留用,目前就讀美和科技大學餐飲系二年級,他將小米融入麵包,再以義大利香草肉醬,做出異國風味的「小米義大利螺旋香草麵包」,雖然烤的過程中,麵包的外形不盡理想,讓傑克有點沮喪,但下午試吃時卻很受歡迎。

魯凱族的杜傑克將小米融入麵包,再以義大利香草肉醬,做出異國風味的「小米義大利螺旋香草麵包」。
2014-10-25-13-53-26_photo  

↓融合東港烏魚與甲仙芋頭的「相遇屋魚」。
DSC_0389  


此外,選手們也善用了家鄉的食材,像是美和餐飲系的蘇益威與謝佳諼,推出的「相遇屋魚」就發想自兩人的家鄉──東港烏魚與甲仙芋頭;都是客家人的林柏翰與王志屏,做出「擂茶桂圓麵包」;屏農工專的林眉岑、林佳樺,以香焦、蘋果烘焙出別有風味的「香蘋夏都戀戀風情」;美和餐飲二年級的吳美花則以萬丹紅豆搭配海鹽奶油,做出鹹甜交錯的創意口味;親戚在種地瓜的江佳霖,以養生的概念出發,運用紅心與黃色地瓜為食材,做出「紅心番薯麵包」。

江佳霖以養生的概念出發,運用紅心與黃色地瓜為食材,做出
「紅心番薯麵包」。
DSC_0356


  

經過一上午的揉麵糰、包餡、烘焙、秤重,到說明創作源由與擺盤,並經過下午成果發表會的觀眾試吃與票選,最後由蔣佳霖的「鹹情乳香」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則是林眉岑、林佳樺的「香蘋夏都戀戀風情」,第三名分別為湯佳頤、吳奕雯推出的「家鄉の小幸福」,以及林柏翰與王志屏的「擂茶桂圓麵包」,而吳美花的「海鹽奶油紅豆麵包」則獲得現場觀眾獎。特別的是林柏翰與王志屏雖就讀美和餐飲系,但強項在中西餐與外場,這次來比賽是為了挑戰自我,用心的態度也獲得評審青睞。

↓蔣佳霖的「鹹情乳香」,將鹹豬肉與烤乳酪創意融合,獲得第一名。
DSC_0433

獲得第二名的「香蘋夏都戀戀風情」。
DSC_0436  



獲得第三
名的「家鄉の小幸福」

DSC_0432  

林柏翰與王志屏的「擂茶桂圓麵包」獲得第三名。
DSC_0425  

吳美花的「海鹽奶油紅豆麵包」獲得現場觀眾獎。
DSC_0431  


評審普遍認為這次參賽的作品,雖然技術面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創意發想卻很值得讚許,也將自己心中的家鄉味與食材做了不錯的結合。而策畫這次烘焙比賽的就輔員胡淑華與陳佳汶說,這次的比賽不在於名次競爭,而是希望提供青少年觀摩學習的舞台,給予他們創造夢想、激發創意與專業能力,這次的烘焙比賽是個開始,未來星艦學院還會舉辦中西餐或其他餐飲比賽。

↓參與烘焙比賽的所有參賽選手。
DSC_0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