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實習生鄭淑云

這是一群等待成長的幼蟲,蛻化成蝴蝶的故事。

想要用他們的翅膀,為這世界吹起一道強風,

「逆風」是我們給他們的困境,但也能讓他們像老鷹一樣飛得更高。

製作手工餅乾並認識烘焙的相關知識。
製作手工餅乾並認識烘焙的相關知識  


七月九日,我和一群青少年相遇了。各個不同家庭來的孩子,卻有著相同的理念─就業和實現夢想。一開始大家都互不相識,面面相覷的、氣氛很低迷,但在第一堂課程「團隊合作」便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看著他們很莫名其妙地選出小隊長、副隊長,為講師派出的難題以風趣的方式討論出解決方法,用奇妙的執行方法完成任務。講師派出的任務其中有一項是「背對傳數字」,過程中不可以口說、手畫、比手勢的方式傳遞訊息,沒想到我們這組以五秒鐘速度傳遞完成,讓講師驚艷不已。「唉唷,這就是我們這組的陣法!」、「這叫團隊合作,懂不懂!」這堂課就在大家嘻嘻哈哈的過程中結束,但這堂課卻大大的縮短了大家陌生的距離。


課程中,我們去了客萊斯麥觀光烘焙工廠製作手工餅乾。「恩~我看你們這組比較有問題的,應該是你吧!」社工員對我說道,這時我正在笨拙的攪拌著麵糰,想辦法將分散的麵糰集中起來,這時一旁學習餐飲科的學員看不下去,便很仔細地教導我許多部份,包括攪拌、裝袋、擠麵糰、擠餅乾,我邊做邊看其他成員的手藝,雖然老師只教導我們一種製作方法,但他們所製作出來的餅,各個造型豐富,有愛心、有麻花捲造型、有花朵等,還向我介紹烘焙的相關知識,讓我增廣見聞了不少。

在他們身上我學習到不被受限的思考模式和創意想法。
在他們身上我學習到不被受限的思考模式和創意想法  

我們還進行了「現金流」的活動,是類似大富翁且有關金錢管理的遊戲,遊戲模擬成員就職後領薪水、遇到經驗危機、結婚生育等事件,讓成員們能夠規劃自己的金錢成為富有的人。我看到某位成員,一拿到薪水就瘋狂的買房、買股票、買基金,甚至還向銀行借款,以償還自己的債務。看著他這樣花錢,真的很擔心他未來的財務管理會有問題,但當大家結算後,卻發現他是大家之中財務最多的!最後講師解釋,雖然他是回饋最多金錢的,但仍是要配合時機的運轉,他只是剛好搭上這波潮流。

看到他們不被受限的思考模式和創意想法,觀察到他們不被束縛、禁錮的天馬行空,使我反觀自己,我們是不是被現實和年齡的框架限制?而忘卻了長久以來存在於內心小孩的衝勁。

這七天課程中看到他們受到社工們的幫助展開翅膀翱翔的樣子,他們拉近彼此距離成為一個團隊,也成支持系統,課程在此畫下了一個句點,但這只是在他們的生活中畫上了新視野,相信他們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