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陳盈璇就業社工


五個月前你進入就業力培訓班,在5天課程裡有一半的時間你是從網咖出來以後直接來上課的,網咖好像你的第二個家。

↓在你持續的工作中,看見可能。
page  


你說在網路上你很紅、大家都把你當神,因為你靠自學繪製了很多二次元人物模組,而且還可以販售賺錢,在課程中的休息時間,你也很大方地和其他學員分享你的網站和作品;推薦你的老師也說你是一個聰明過人的學生,如你所自視的,所以老師很想透過資源引薦你出國受教育。培訓班結束後一週,你收到入伍通知,我們等待了兩週的時間才開始討論見習的工作,這一討論就是五個月的光陰。終於在7月,你進入了正式的見習職場。

三個禮拜過去,我從區經理口中瞭解了你的工作近況。區經理表示並不理想,出缺勤狀況不佳,工作表現也不夠主動積極,區經理不甚滿意,且認為見習結束後不再有續用之意願。我聽了有些沮喪,於是急想從你口中知道你的近況,以便理解你對於這份工作的想法。

電話響了很久才接通,你如常在吵雜的網咖中,然後就在電話裡開始我們一連串無效能的、帶些情緒的對談。因為發現你處在那個環境中無法與我好好談話,所以約定了隔天在機構見面。

隔日早上才剛坐下來,你劈頭就說:「還要討論什麼,昨天在電話不是都講完了?」我感受著些許令人不太舒服的情緒,像是裊裊的香煙飄散在整個會談室內。我嘗試深呼吸,以防身為社工的我會控制不住情緒而影響到你,但場面卻有些失控,因為你的情緒已掌控全局,我的心情也像極脫韁之馬般奔騰。當下的我真像個訓斥學生的老師。

我不能了解這不是你自己開出的工作志願,你竟顯得毫不在意? 而且計算了一下,後面還有一百七十多個小時在等著你...對於後面的發展我有點擔心。

兩週後安排到職場探望你,經理說這兩週你的出勤狀況改善很多,我有些受寵若驚雖然你的工作態度仍舊消極、雖然最近媽媽精神疾患狀況惹得你心煩意亂、雖然現狀迫使你暫時放棄了自己熱愛的二次元製圖、雖然這些事讓你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不過看見你仍堅守在這個崗位上,而且主動調整了問題,我的疑問都有答案。

孩子,我記得初識你時,總是對你的生活感到驚奇連連,一天可以只吃一餐、睡覺可以只睡2小時、甚至連著三天不睡也不會累,每次見你的模樣,就是眼眶印著暗深色的疲憊,但你總說:「這很正常啊,沒什麼。」無法想像過去的你到底是怎麼在生活,使得你對於這一切已習以為常。我有不捨也擔憂你的身體能負擔多久。

在這漫長的200小時後,不知道你會如何決定接下去的路程。但謝謝你在抱怨之餘沒有放棄,在你持續的工作中叫我看見可能,叫我不要輕易放棄對你的期待。我知道此刻對你而言是個挑戰,但謝謝你送給我面對挑戰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