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就業社工陳佳汶

七天的培訓課程裡,有許多元素想要加進去,讓青少年在參與課程時,能夠更豐富,除了職場上相關的工作知能預備(自我職涯與職業環境認識、就業準備與職涯選擇等)外,體驗教育在培訓課程中,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除了讓我們更了解青少年,也讓青少年在這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障礙與限制在哪裡。每次上完課程後青少年都會從一開始的互相不認識,到最後大家玩在一起。

七天的培訓課程,讓青少年從陌生到熟悉,也更了解自己。

IMAG14339  



這七日的課程我們想要讓青少年體驗到一些不同於以往學校教的東西,第一天教他們團隊合作與履歷自傳編寫,青少年一開始聽到後都覺得自傳很簡單,應該很快就可以寫好了,但透過老師教完後,自己實際在撰寫時就會發現,原來跟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寫完後拿給老師檢查後,就會一直不斷被修改,改好還要在重抄,寫完後都突然發現自己優點很多缺點很少,而且可以寫出這麼多的自傳都變得超有成就感。

第二天開始就會針對職場上需要注意的事情加以教導,如:問題解決能力、職場應對、職場倫理、勞動安全、金錢管理等,讓青少年在未踏入職場前,就先能夠學習到如何應對與自我管理,才不會在正式進入職場後頻頻出錯。

 

雖然培訓的時間很短暫,但每位青少年在這個課程中,學習到的東西及面向都不同,有人覺得他在這裡變得開朗、交到朋友,學到互相扶持、團隊合作,幫助別人、設定目標的重要等,不管這樣的過程對他的幫助是美夢還是惡夢,希望這樣的培訓經歷讓每一位參與過的青少年,都能夠擁有一個美妙的正向職場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