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講師施依潔

 

很榮幸有機會幫阿寶基金會帶領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的職業興趣評量課程。對於從事身障就業服務十年的我,提供服務時,一定會與求職者討論的兩個議題是你想要做什麼工作以及你能夠做什麼工作,兩個議題的核心分別是探討興趣及能力,再從中整合出適合求職者從事的職務內容,進而提供進業服務。

↓帶領學員探討興趣及能力」。
DSC04855(1)    

 

回顧過去工作經驗,對照這次授課過程,我發現無論要進入就業市場的身障或學障族群,在進行職業興趣探索時,多半會挑選自己較熟悉且曾從中獲得成就感的工作,成為未來就業的選項。選擇讓自己有成就感的方向是很合理的,但針對更需要投入心力教育關懷的身障與學障族群,我想提出反思的是:現有教育課程是否能讓學生從中探索興趣,了解能力,針對有興趣但能力不足的部分加以培訓,進而對職涯方向做出合適的選擇?

 

會提出以上反思,還有一個很深的感觸是因為當這群學生要挑選工作時,多數會受限於技能不足而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低技術高勞務的職業。職業不分貴賤,但我們需要重視的是身障與學障族群在求學階段是否也能接受到一般學生的訓練及探索,以幫助他們在挑選工作時能有更寬廣的選擇。

 

生命何其短暫,工作佔去很長的時間。因此,找到合適的位置,進而在位置上發光是相當重要的,期待這群學生在課程後,能找到喜歡且對的方向,樂在工作,樂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