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因為曾經叛逆,更懂得青少年的心!在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擔任督導的邱淑美,從國中時就是老師眼中不守規矩的叛逆小孩,即使只是愛染髮遲到翹課就被視為壞學生」,這樣的生命經驗,讓她日後投入青少年輔導工作時,更能以多一點的同理心與包容去看待非行少年。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督導邱淑美鼓勵逆風少年。
勵馨台中邱淑美.png  


淑美高職時原本要讀國貿科,但在家人眼中,自小她就是個孩子王,父親希望她能夠就讀幼保,最後選擇了幼保科。相較於其他中規中矩的同學,個性活潑的她上課愛講話、容易遲到等行為行為,加上高職童軍、四健會社團活動很多,經常在外露營帶活動,讓她成為老師眼中不守規矩的「另類」學生。

讀幼保科時有到幼稚園見習的機會,淑美因著試教的經驗,對於未來的工作生活有了全面性的瞭解,突然思索著這樣的工作似乎不太是她所嚮往的,不像在童軍團帶活動時那樣有挑戰性,於是在高職推甄大學時,她刻意跳脫幼保相關科系,選擇了社會工作系。

↓前往校園進行生涯規畫宣導。
IMG_6261  


淑美回想起自己從國中一路叛逆只是遲到翹課等行為就被當成壞學生,那種異樣眼光的感受著實讓她不舒服,他人又會如何去對那些非行少年呢?於是她決心投入社工領域,進一步陪伴青少年。

從大學畢業進入勵馨基金會淑美投入青少年輔導工作已經十年,她說:「在輔導青少年時,不要預設你就此能夠改變青少年,只問我們是否能真誠的關心他們、懂得欣賞他們,他們正向行為自然會展現。」就像過去她曾遇過一個小媽媽,從國中小學就中輟,因為懷孕才又回到學校,淑美發現她有著獨特的能力,像是她很會打扮,對網拍也很在行,只是這些都不是她在學校所學到的,也不是世俗認定的成績,漸漸的學校老師也開始懂得欣賞她獨特的能力,最後終於順利畢業。

↓淑美在青少年輔導工作上看到希望。
IMG_6889  


畢業後,小媽媽認知到自己必須繼續升學半工半讀來養小孩,原本費心幫她安排了製造業的工作,但因為職場上讓她感受到被歧視,致使讓小媽媽不願去工作。原本淑美對於小媽媽輕易放棄工作感到生氣,因而改採被動方式與她互動,但沒多久後,小媽媽靠自己的能力找到了工作,讓淑美體悟到青少年的變動其實是正常的,往往他們會因別人期待下而為之,唯有他們自己有思考過,即便遇到問題,才會有動力繼續下去。

因此,淑美想鼓勵逆風少年:不可小看你年輕,在行為上都有值得他人學習的機會。
就像她輔導過的小媽媽,絕對有能力把孩子照顧好,只是要有人懂得欣賞她的能力,給機會拉她一把!

↓與學員進行戶外課程。
IMG_6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