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日一早,近20位來自全台的全家便利商店志工齊聚台北,參加「全家便利商店志工工作坊」培訓,他們是經過嚴格篩選的種子講師,將在103學年新學期配合「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9月起前進全台高中職校園與社區,舉辦一年25場的「探索我的大未來」生涯宣導講座。

↓經過工作坊培訓後,全家志工由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左)頒發結業證書,成為逆風計畫校園生涯宣導的尖兵。
合照1  

這次參與培訓的全家志工,可說是臥虎藏龍,有2/3是全家績優店長候選人,而且背後都有豐富精彩的生命故事,更特別的是,還有不少令人印相深刻的明星臉,像是歌手林俊傑、日本偶像男星玉木宏、草莓姐姐,讓人相當期待他們未來前進校園時的分享。

↓透過DISC小遊戲,了解自己並猜對方的個性。
DISC小遊戲_猜對方的個性.JPG  


早上,在張如雅講師的帶領下,讓每個人從測驗中了解自己是什麼樣性格的人,並傳授大家「說故事」的方法與技巧,隨後透過台少盟的介紹了解「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讓志工們體會到未來前進校園時,將肩負起生涯宣導的重責大任,以自身經驗與學子們分享互動,幫助他們進行生涯與職業探索,為將來投入職場做好準備。

↓把好故事的元素寫在便利貼上。
好故事的元素_寫在便利貼上  

經過上午講師的提點,下午則讓大家進行3分鐘說故事演練,雖然只有短短3分鐘,但卻讓大家彷彿交換了不同的生命經驗。台中狀元店林文婷店長,一開始讓大家閉上眼睛想想「對自己最嚴厲的人」,然後再帶出媽媽從小到大對她的嚴厲經驗,從反對讀會計的她去便利商店工作,到她透過自己的努力來化解與媽媽的冷戰,讓大家看到了她生命的轉折。

台中狀元店林文婷店長
P1150431  


中壢文中店店長吳錦勳的故事也很精彩,36歲的他已加盟全家12年,擁有4家店,年營業額1億以上。但看似成功的他,背後也有許多挫折,高中時因愛玩換過4所學校,退伍後也曾做過18K的工作,因為不想一輩子就這樣過,24歲時向銀行借了110萬加盟全家,隔年又開第二間店,但因為自己驕傲自大,兩間店全部倒閉,之後他痛下決心反省,才重新東山再起,他的故事告訴大家「成功不是靠背景,而是要靠自己」!

中壢文中店店長吳錦勳
P1150433  


中和新秀店店長趙舒羚,原本是國際線的空姐,但她國高中時英文很差,曾經考過2分的成績,但為了圓空姐夢,她努力自修學習,證明了「想改變隨時都來得及」。長得像歌手林俊傑的張藤楠,目前在全家系統企劃TEAM,則分享了國小、國中被霸凌排擠的經驗,沒有朋友的他問自己:「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於是他開始改變,用天賦拋開過去的悲慘經驗,最後他不僅成為學生代表、研究所第一名畢業,也當選優秀青年。

長得像歌手林俊傑的張藤楠,目前在全家系統企劃TEAM任職。
P1150458  


來自全家關係企業沃克牛排的周明憲,乍看很像日本偶像明星玉木宏,從小體弱多病曾讓他失去自信,但在家人強迫運動中,參加游泳隊找回信心,還成為國手教練。而新莊民本店店長杜金芳,來自澎湖的她喜歡唱歌,有著樂觀的個性,但其實她的兒子患有罕見疾病,這一路上經歷許多挫折,也獲得許多幫助,讓她開始透過店鋪做公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來自全家關係企業沃克牛排的周明憲,乍看很像日本偶像明星玉木宏。
P1150464  


在聽過志工們的分享後,張如雅講師覺得大家的故事都很精彩,也提供兩點建議給大家,首先說故事要破題,她建議大家可以為自己的故事下一個好的標題,來吸引聽眾的注意;其次,可將要講的主題寫下三個小提要隨身攜帶,如此可讓自己安心,也不會離題。

經過這次全家志工坊培訓,大家都對即將展開的校園生涯宣導講座躍躍欲試,也期待讓學子們感受到全家志工的熱情。

張如雅講師提醒大家說故事的小技巧。
P1150441  


逆風少年大步走~2014青少年生涯探索宣導計畫

「探索我的大未來」校園宣導講座預約開始囉!

103學年度新學期,「逆風少年大步走」將結合全家便利商店志工,前進全台高中職校園及社區,舉辦「探索我的大未來」生涯宣導講座。透過互動有趣的引導方式,以協助青少年進行自我瞭解、生涯探索及職業試探,獲得對生涯規劃初步的認識,同時學習青少年勞動權益認知,並為將來投身工作社會作好準備。想聽職場達人的分享嗎?快與我們連絡吧!

 

1.參加對象:全台高中、高職學校為主

2.宣導期間:103學年度上、下學期

3.活動規格:每場至少100人以上,1-2堂課時間均可

4.活動設計:多媒體互動及教學,營造有趣學習的環境。

 

活動聯絡人:

台少盟/企宣組周小姐

˙電話:02-2369-5195分機13˙傳真:02-6630-5882

˙E-mail:youthrights.p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