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講師邱英哲

 

因著這次阿寶教育基金會合作,與這群有學習障礙或特殊障礙的技職學校學生談論「生涯規劃」--這個關係到人生重點議題的課程,不諱言,自覺責任重大。

↓協助職涯規劃書撰寫
協助職涯規劃書撰寫  

 

課程進行前,令我感到詫異的是,學生中有半數以上的學生,選擇繼續升學這條路,且升學的科系大半與目前就讀的科目並沒有關連,這點讓我反思了現階段高等教育的問題。


因政策關係,台灣廣設大學、而大學廣開大門,以致於只要想要進大學的,幾乎是可以進入就讀,也形成了先前新聞曾報導的「28分」上大學的現況,然而面臨少子化衝擊、大學眾多,學校招不到生的狀況下,包含特殊教育的孩子,也都可以到大學就讀,所以也就看到許多特殊教育的孩子進入高等學府讀書,包含有智能障礙、學習障礙或閱讀障礙的孩子,但因為先天障礙因素或學校配套措施不足的狀況下,大學這四年的學習成效不佳,而結果就是孩子無法有效學習高等知識,更造成學習信心受挫。

↓了解職種所需的能力要求
了解職種所需的能力要求  

現況是等到孩子畢業後,心態上的問題反而影響後續就業,孩子覺得有學習到專業能力,但所謂的專業能力是基本的電腦文書處理、上網查詢資料等已經是小學生都會的基本能力,然而程度好一點的孩子可能會一些專業軟體,但真的是會一點僅此而已,並無法符合就業市場所需。

 

參訪職場-金車員山園區
參訪職場-金車員山園區  


另一現況是有部分的家長會認為我的孩子都可以大學畢業,不需要從事一些勞務性質或工廠內的工作,而形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現象,間接也影響孩子就業權益。
對於這樣的現象,不免憂心忡忡,並不是反對孩子繼續升學,而是站在一個就業服務實務工作者的角度來看,投入職場所能學習到的工作態度、專業技能或人際互動技巧,其實並不亞於在大學這四年,更何況這群孩子因著先天或後天因素,有其障礙存在。


所以在能夠有機會進行「生涯規劃」這樣的課程時,就盡量去讓孩子了解就業市場的需求,必須具備的技能、態度以及升學四年下來所花費的時間成本,讓孩子提前了解就業市場現況,讓他們的生涯中的職涯能有些許幫助。

參訪職場-金車員山園區
職場參訪-金車員山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