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芭樂狗餐廳雇主

去年的暑假,突然接到阿寶教育基金會就輔員的電話,電話中,就輔員說有位學習障礙的青年,對餐飲業有興趣,希望能到西餐廳實習,問我方便讓這位青年到我們的餐廳來實習嗎?我馬上一口就答應,原因很簡單,第一,餐廳多一位幫手,有何不好! 第二,又可以提供這位青年學習一些餐飲經驗,真是好上加好!

  阿志學習煎布里尼
煎布里尼  


就輔員帶這位阿志來面試時,他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好文靜,明顯看得出很緊張!簡單的半小時面試中,簡潔有力地告訴他何時要來報到,上班該注意的事項,如上班不遲到,到廚房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等,以及每天工作的時間等;阿志對我所說的任何話,總是一種回答,”好!好!好”。所以,就在他”好!好!好”,總是”好!好!好”的生澀語氣裡開始來到我們的餐廳工作。

 

阿志從一開始,完全沒有經驗,就像一張白紙,廚房的工作人員教他協助處理廚務工作、協助準備食材、清潔廚房等,一一在這張白紙上留下不同記號和顏色,阿志也絕不多說一句話,大家教他什麼他就吸收什麼!在這半年下來,他進步很多,平日客人不多時,他可以獨當廚房出餐的主要角色;做事不馬虎的他,擺盤也一級棒,交代他的事,雖然偶而會忘記一些小事,但提醒後,他立刻會去達成!餐廳的工作人員都明顯感受到他的努力和認真。

  擺盤也毫不馬虎
擺盤  


阿志的到來,其實也讓我們雇主有了一層新的體認。原來,這些被貼上”障礙”的青少年也可以很棒的!他或許需要比一般人更長的時間學習一項技巧,他或許永遠沒有辦法達到雇主某些的要求,(例如,在客人多時,上餐擺盤速度要更快;或具有多重任務處理技巧等),但是,我們的5根手指伸出來,不是也有長有短嗎?!

身為雇主的我,深覺得阿志教我們一項很重要的功課,看要多看別人的長處,還是執著在他人的缺點上!!當您的眼光多放在他人的長處時,我相信您一定有種海闊天空、心情愉快的感覺!相同的,如果您心中的焦點,一直在惦記著他人的缺點,那必有種說不出來但又難受的滋味。所以,我們餐廳感到很榮幸,讓我們有機會跟這些逆風少年一起工作,一起成長!如果,下次還有此合作模式的話,我一定說 No Problem! 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