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學員Alex

 

2012年參與逆風計劃見習結束後,我返回學校念書將近一年後,打算再次尋找打工的機會,從六月開始,一共投了好幾10家店家,幾乎毫無下落,這使我當下震驚萬分。因為今年是自己獨身進入社會投履歷、面試。與前年有上課、有社工相陪面試相差甚多。這時我才知道真正外面的工作,沒那麼好找!

↓獨身進入社會投履歷、面試。與有社工相陪面試相差甚多。這時我才知道外面的工作,沒那麼好找!
獨身進入社會投履歷、面試。與有社工相陪面試相差甚多。這時我才知道外面的工作,沒那麼好找!(下)  

 

我覺得這次找工作的難度比前年難上許多,所以我申辦人力銀行會員,一開始,我便設定較中高檔的餐廳外場服務生為第一選擇,結果全被打退堂鼓,無一成功。後來我才了解打工真正的意義在於學習、與經驗累積,千萬不要好高騖遠,這樣只會讓自己高不成,低不就。

 

所以之後我用網路去篩選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只要有機會能學習,都抱著一線希望,一一投網路履歷,果然,有做功課果然有回報,不到3天就接到了3家的面試機會,但面試後,才知道最大的難題原來是,公司不愛收暑期工讀生。公司都希望徵長期員工,且短期暑假工讀生只能做兩個月,傳授的技術及經驗有限,留任時間又相當短暫,導致老闆在錄用員工時,幾乎都不考慮短期員工。這使我在面試時,受到相當大的打擊。當我決定放棄投履歷時,接到了王品西堤牛排的面試通知,在溝通與調和後,決定在暑假期間先當全日計時人員,之後開學後轉當晚間計時人員。終於克服了短期員工的問題,進入王品集團。

 

進入西堤之後,首先來的是新人的訓練,期限在一個月內通過,從簡單的端盤、上菜介紹,到最後的與客人點餐。這一系列的考試其中都還需工作。必須用下班空餘時間,找訓練師考試。這樣壓力下,使原本5、6位新人到最後剩下2位未通過考試。我通過時,我相當慶幸前年我有在外實習過,使我在進入新的職場時,不會如此的生疏、畏懼與客人互動。也讓我在工作時,上手的相當順暢。

慶幸前年我參與逆風見習,使我在進入新的職場時,不會生疏、畏懼與客人互動。
慶幸前年我參與逆風見習,使我在進入新的職場時,不會生疏、畏懼與客人互動。(下)  

 

從前年逆風到今年的西堤,差別最大的就是,再找工作時,從一開始的面試,有社工相陪,不會說話時,還有社工幫你回答,但今年是獨自一人前往,在面試時所有的談話及溝通也必需由自己一人獨自完成。而在薪資上面的調配,也不會像有計畫時數的關係,公司會讓你上多一點班,真正的計時員工,其實是除非真正需要用到人才會叫你上班,工作時數上面相差甚鉅。而在工作上,老闆其實會相當毫不留情面的糾正你。

 

所以真正到外面工作時,自己真的需要抱著虛心的態度去學習,這樣你在工作上才會有責任感及榮譽感。因為當你領公司的一份薪水時,自己就必須要有那一份的責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