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就輔員陳培驊

「現在我們來到了花蓮四維高中內的便利商店,它是唯一在花蓮地區高中內所設置的商店,就讓我們來介紹它的店面及店內的設施。」一位四維高中二年級女生,第一次站在攝影機前,模擬主持人的身份來介紹校內的便利商店

↓準備工作:就輔員做學員做採訪職場簡介
準備工作:就輔員做學員做採訪職場簡介  


這是基督教芥菜種會辦理職涯團體」中的一項活動「職場大探索」,請學生想像自己是一位旅遊節目主持人,來介紹校內的便利商店。就輔員先引導學員撰寫採訪大綱,擬出簡單的口播稿和要介紹的內容,再指導學員操作攝影機,接著就兩兩一組,分飾主持人及攝影師,錄製30秒的小短片。

小組成員討論探訪流程
小組成員討論探訪流程  

雖然是在學生每天出入的便利商店,但透過採訪活動,讓學員試著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職場的環境與特色,也因著角色扮演而有機會體驗當主持人或攝影師的樂趣或困難,現場笑聲不斷,在旁觀看的學校輔導老師也覺得很有創意!

角色扮演:主持人及攝影師
角色扮演:主持人及攝影師  

學員課後分享,小慧說:「很開心有新的經驗。」小雯說:「當主持人很辛苦,我有點害怕螢幕。」小晴說:「很有趣,知道當攝影師的痛苦,不能笑出聲。」每週三晚間兩小時的職涯團體,芥菜種會藉著許多體驗式的活動,幫助高中生們開啟了對職涯探索的興趣與認識!

↓現場笑聲不斷,學員都很開心有新的體驗
現場笑聲不斷,學員都很開心有新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