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實習生邱華蓉

 

進入勵馨實習,參與的是弱勢青少年就業服務的這一區塊,雖然中途加入此計畫並只參與了團體課程的一小部分,卻帶給我不同於以往工作上的許多感動。

 

經過三次課程的洗禮與透過不同成員的問卷回饋及課後心得,了解不同成長背景的成員,在想法、思考及行為模式的相同與相異處;相同的課程,在面對不同條件的成員時,必須修正課程呈現和給予的方式,以達到最大受益,授課者累積多年經驗,才能如此運用自如

 

每一次在旁聆聽,都要求自己以第一次聽的心情去咀嚼課程內容,在參與學習中,藉著課程不斷審視自己的生命過往與職場工作,完成甚麼?改變甚麼?如何努力?要甚麼?堅持過甚麼?對於未來,我的生命藍圖是甚麼?…新的學習與舊有模式藉著課程帶領,再一次的整理、感動、改變,產生另外一股力量。

 

接觸過的青少年就會對他們有所掛念,期盼他們有進展與收穫,一步一步穩健走好人生的路,看著這些青少年,心裡這麼想著:孩子,你們會長大,一定會長大,要走在甚麼路上、成為怎麼樣的人、要過甚麼樣的生活?選擇權都在你們手上,期盼我們短暫的陪伴能讓你們看見原本就存在你們身上的美好,讓正確的觀念深植腦中,成為善待自己的準則。

 

為孩子媒合工作的選擇與見習職場的工作評估,也是計畫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職場實習時,孩子、雇主的感受、需求評估、同時幫助孩子改變,如生活作息、習慣、工作質氣、進步空間評估、未來發展與達成目標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這樣的判斷能力與敏感度,必須靠不斷的接觸、學習與自省,用心地看、聽及仔細觀察,專業並非一蹴可及的

 

了解孩子的工作態度與狀況,觀察孩子沒有做好的部分,清楚陳列出來,做為改進與調整依據;了解雇主對孩子工作的滿意度,是否有符合雇主的要求是否有留任的機會關心孩子在工作上的收穫與工作心得,請他自我評估,對未來工作的想法…等,孩子們對工作的抱怨、不穩定性,需要極大的鼓勵、安撫及開導,督導與工作團隊每一天都在做這樣的事,從他們身上看見這份耐心與努力--會感動。

常聆聽妳們在分享工作、分享孩子時,感動都會自心中升起,要為孩子做多少孩子該承擔多少拿捏之間的精準與時效性,都要有很深的覺察,每一刀都要精準,每一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在妳們身上我看到了,不是用錢就能解決的事,是一種信念、一種態度,我很幸運來到這個團隊,感謝在妳們身上學習到的一切,感謝實習中所有遇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