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五年級生的我,在青少年時期似乎沒有叛逆的權益與本錢!」因為出身宜蘭務農家庭,家中又多達八個兄弟姊妹,阿寶教育基金會的就輔員李秀芬,為了分擔家計,高中時選擇讀夜校白天則在雨傘工廠當作業員半工半讀下完成學業即使曾經對攝影與畫畫有興趣但家境不允許也只能放棄夢想

↓阿寶教育基金會就輔員李秀芬給逆風少年鼓勵的話
阿寶李秀芬    


李秀芬說雖然國中念的是升學班但因為家境的關係心裡自知畢業後只有就業一途,可是內心仍然存在著繼續升學的慾望,於是在國中畢業後的第二年,堅持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到夜校就讀綜商科,就學的過程其實對攝影與畫畫有興趣,但當時的環境比較封閉多半認為從事會計的工作出路比較廣所以對於夢想也只能放在心裡

102年參與逆風少年計劃,培訓班結業式與學員合影
102年培訓班結業式.JPG  

夜校畢業後,李秀芬曾到台北的五金門市做過出納,婚後因為老公任職公司的老闆娘關心心智障礙孩子的權益成立社福團體,她才轉進幫忙例行性的會務工作,過程中自覺不足,於是在民國94年到二專進修企業管理課程,也以這學歷在民國98年時投入阿寶教育基金會,從事身障者(含青少年)的就業輔導工作。

陪同學員職場面試
陪同學員職場面試  

一路走來,每一位個案與家屬的故事都在李秀芬內心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對於去年參與逆風計劃的學員佳紘最掛心,佳紘非常純樸有禮貌,但高工畢業後求職不順,因此來到阿寶參加培訓班。輔導過程中發現佳紘有著很大的溝通障礙,聽到的話與理解程度有很大的落差,造成他與雇主的溝通不良,有時雇主或同事一句無心的話,便讓他內心糾結很久,但他又無法將自己的心情與想法清楚表達,李秀芬評估這是心智障礙的一種,建議家長帶他到醫院尋找心理諮商,但家長不願孩子被貼標籤而中斷。

職場參訪-魚罐頭製作
職場參訪-魚罐頭製作.JPG  

因為家長的過度保護,讓李秀芬一度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後來尋求佳紘在校時的就輔員與相關老師的協助,終於讓佳紘拿到了心智障礙手冊,能夠獲得專業上的諮商協助。即使輔導工作難免有挫折,但最令李秀芬感動的是學員會不定時或在節日時傳簡訊問好,也會互相告知學員的近況,對她來說,這比實物的獲得來得振奮人心。

職場參訪體驗團隊合作
職場參訪體驗團隊合作  

而她想鼓勵逆風少年的是:「希望,是給永不放棄的的人;找到對的路,夢想就會成真。也以此激勵自己,在輔導工作上大步向前。

↓對李秀芬來說,學員傳來的簡訊問候最令她窩心
員工旅鶯歌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