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就業社工

「張社工,你們辦的這個『就業力培訓班』很好ㄟ對青少年很有幫助,我要拿這個資料給更多的孩子參考」,創路學員的老師像挖到寶藏般驚喜地對著我說;對應到旁邊的這個眉清目秀、滿頭金髮、邊嚼口香糖、邊滑著手機,滿臉不在意的男孩產生對比。

photo  

聽我長串的課程說明,男孩淡淡地說:「喔我想把這個資源留給其他人好了,因為我之前參加『少年On Light計畫』的內容跟這個一模一樣,所以我想我是不需要」,我試圖理解他參與過的內容,沒有獲得回應,後續我向男孩表示,課程可能會類似,但他會遇到的人與發生的事情,必定不同;最終他持續滑著手機,斜眼看了看我說著:「我真的不需要!」於是男孩跟著陳老師離開了,這是我與男孩的第一次見面。

隔了兩天,陳老師主動來電,表示「孩子回去之後想一想,還是想要來上課,張社工可以請妳再給他一次機會嗎?」;『從來都是孩子不給自己機會』,我心裡暗語著。爾後我答應陳老師的請求,如同我心裡所想。

「老師妳好!我們又見面了!」,男孩來到我的面前。他將他的手機自動放在會談桌的一角(並關上鈴聲),他專注地看著我,告訴我他最近有從美髮業轉職的需求,因此想參與「就業力培訓班」,給自己更多學習的機會;一字一句的說著,我更清楚的看見他的臉龐、衣著,還有刺青。他今天的樣子,比起我們第一次的見面,可愛好多。


我對他說了第一句話:「謝謝你來,謝謝你選擇給自己機會再來!」,他驚訝地看著我,彆扭的說著:「其實我最近就是太煩了,上次才會那樣
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怎樣」;於是我邀請他訴說關於他的故事。

回想他的表情,男孩訴說著「我爸已經騙我很多次他會好好地陪我、照顧我,但是都沒有所以我真的很恨他」,憤恨與咬牙的口吻,與失落受傷的眼神頓時也產生了對比。

原來,男孩自幼不知母親為何人,他所熟悉的父親,反覆因吸毒(販毒)而進出監獄迄今,他的奶奶是一個從不信任他的人,而姑姑的過當管教,不定時使用暴力,已經使得他對家感到害怕,進而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 

我對著他說:「你現在是一個很棒的孩子,即便你已經是準設計師,你也沒有放棄繼續學習以及給自己更多職業選擇的機會。」男孩停頓後寫下對課程的期許「想要參加課程來沉靜心情,吸收更多知識。」我表示會很期待他加入我們的課程,最後我收下他離開前送給我的「青箭口香糖」。

看著他送的青箭口香糖,我感受到一個鮮少被愛的孩子,知道該怎麼去分享、付出;那種感動如同我以為我再也看不到他,他卻坐在我的面前,決定參與就業力培訓班那樣

他是我在103年第一次遇到的感動,是我的青箭男孩,小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