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走過青春叛逆期,勵馨屏東分事務所的就輔員胡淑華也不例外,國二讀放牛班的她,幾乎一整年都沒認真上課,直到國三遇到一位班導師,看到他奮不顧身去處理同學的校外鬥毆事件,那份熱忱感動了她,不但讓她乖乖回去上課,也在她心中悄悄埋下了青少年輔導工作的種子。

↓淑華給逆風少年鼓勵的話
屏東胡淑華0224  

 

 

淑華說,國二時的青春歲月,她不是在打羽毛球,就是在勾毛線,對讀書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國三時來了一位導師,當時校外有人來找班上同學尋仇,現場打得不可開交,導師見狀立刻用肉身幫同學抵擋,也解決了這場混亂。從此後,大家都乖乖回來上課,即使聽不懂也不翹課,更約定不再作弊,認真把國三課程讀完。

訪視半工半讀在學校的學員
訪視半工半讀在學校的學員  

 

「現在回想,那個年紀的自己,其實要的就是關心與認同感,因為這位導師,讓大家即使不喜歡讀書,但也沒有繼續壞下去。」升高職時,原本淑華想念美髮或服裝設計科,但家人卻希望她讀商科,儘管表面上聽話,但她內心卻暗自叛逆,不想接受父母的安排。所以最後選擇了資料處理科就讀,即使如此,淑華專科時還是讀了銀行保險,出社會後也做過人資、業務工作,直到進入教會才發現助人也能當做職業,因緣際會投入社工的領域。

擁抱因高空挑戰害怕的孩子
擁抱因高空挑戰害怕的孩子  

 

進入勵馨後前三年淑華都在做中輟追蹤輔導,2010年才開始擔任「逆風少年」就輔員,她印象最深的是有天深夜,一位少女因為抽菸的事情與其他學員起衝突,雙方還各自「落人」,嗆聲要給對方難看,第一時間她與同事分頭用電話與雙方溝通,壓制下彼此的怒火,直到凌晨三點才解決這場可能一觸即發的鬥毆事件。

職場參訪和達人大合照
職場參訪和達人大合照  

 

許多機構裡的孩子常好奇問她為什麼堅持當社工,她總笑稱:「因為我在播撒種啊!」淑華說,孩子的改變往往要到課程結束後半年、甚至更久,但是當對烘焙有興趣的孩子帶著親手做的蛋糕獻上生日祝福,或是因為工作變得有責任感,對她來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學員親手做的生日蛋糕,讓淑華很感動
 2013年生日照  

 

最後,她想對逆風少年們說:「逆著風其實更容易飛翔只要你自己不要投降。」她希望孩子們就算面對挫折也不要放棄或害怕因為這一路上還是有很多人都願意陪著你逆風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