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學員李蕙庭

 

一出捷運站,便看到道路、房子規劃整齊排列,天氣晴時多雲,微風中帶著稍微濃烈的秋味兒,這裡,就是傳說中放鬆紓壓的溫泉勝地—新北投。

↓認識北投歷史的點點滴滴
認識北投歷史的點點滴滴.jpg  

 

來到新北投參加文創學習課程,一定要好好認識北投古往今來的祕密,課程請到了楊燁老師帶領我們認識北投歷史,以及當地居民如何成立組織,共同維護保存日治時期文物及原住民文化,使北投不只是北投,是個有故事、具文化象徵意義的地方。今年是北投公園的百年紀念,老師帶我們參觀了石橋、噴水池、蓄水池、紀念石碑、地熱谷等,細說每個景點的歷史故事,聽來別具意義!

 

印象最深是參觀溫泉博物館,裡面要脫鞋子才能進去的呢!穿著室內拖鞋逛著古蹟,加上老師的講解,幾乎可以想像當時溫泉文化廣布,大家迫不及待想泡湯的場景,但我想穿室內拖真正的用意是,減少砂石對古蹟的磨損,看得出來工作人員對古蹟尊敬及愛護的態度,用「心」經營文創,去掉過度濃厚的商業色彩,從小地方做起,這是我學到重要的一課!

 

在星期天的課程中我們被分配任務,需要和大家一起合力完成。在分組時我自願當了組長(在小組裡年紀最大似乎就有這種奇怪的使命感),小組出任務需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三項作業,我不得不說這遊戲很好玩,我最喜歡這種刺激又競爭的團康。透過小組出任務,我們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精神,我們小組很迅速地完成了!回程的途中還體驗了溫泉溪泡腳,衝回教室很驚奇的拿了第一名,可以優先選擇創作材料!我們這組的大家真是太優秀了!

↓小組創作展現創意
小組創作展現創意  

 

回到課堂,由藝術家許旆誠老師教導我們基本的繪畫手法和色彩學,再由各小組用手中的素材創作出屬於我們的新北投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旆誠老師說的一段話,他說,我們小時候都很喜歡畫畫,但是到了一定年紀,我們開始害怕畫出來的圖案,不像我們所畫的事物,也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於是就不敢畫畫了。

 

語畢,我突然驚覺我也很久沒有碰畫筆,甚至連在課本上塗鴉都很少了,雖然我並沒有學繪畫,但對繪畫情有獨鍾,好似把喜愛冰入冰箱,保有了新鮮度,卻忽略它已被封存了。除了天賦以外,興趣是上帝賦予人的另一項禮物,它可以讓心保持一定的熱情水平,並很可能把熱情投注在其他的事物上。我想追求夢想也是一樣,我會保有熱情並堅持下去,不要過分在意他人的眼光!

 

非常感謝逆風教育助學計劃,讓許多有夢想的人能夠聚在一起,彼此認識,一起分享目標,分享經驗,互相鼓勵打氣。朋友間感情建立很快,時間卻仍然無情,但這次文創課程的結束不是終點,相信大家都憑著穩建的步伐繼續邁進!

**************************************************************************************************************************************************************
關於『逆風教育助學計劃』

「逆風少年大步走」自2010年起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深入校園幫助經濟弱勢的青少年,提供教育資助金協助完成學業與實踐夢想,並舉辦免費多元學習課程,充實自我提升學習力。

活動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簡介影片:http://youtu.be/xVhBDIpPMd4


350×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