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主要是服務屏東縣市的高關懷青少年,透過職場師傅帶領的方式,協助青少年到適合的職場學習技能及就業態度。在2013年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中,共進行了11場的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29位青少年,其中18位就業,8位就學,3位待業中。

培訓課程(履歷自傳製作)授課老師教導學員寫履歷表自傳
圖1培訓課程(履歷自傳製作)授課老師教導學員寫履歷表自傳  

 

 

進行生涯宣導時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挑戰夜間部的校園宣導,因為年齡層差距大無法面面俱到,只能聚焦在青少年身上,但是對這群成年人來說,這樣的宣導對往後的生涯規畫也有些許的幫助。而進行生涯規劃團體時,前年參與的青少年在去年進到餐飲科就讀,主動詢問社工是否可以採訪屏東地區某餐飲業老闆當成作業,可以看出生涯團體課程在青少年身上有在慢慢發酵。

培訓課程(團隊合作)就算下雨也要與伙伴一起達成任務
圖2培訓課程(團隊合作)就算下雨也要與伙伴一起達成任務  

 

而培訓班中令就輔員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學員,高中畢業後因家庭經濟因素,便考軍校想就讀,在等待前往就讀前參與逆風培訓計劃,上完培訓課程後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職涯發展,跟家人討論過後進到一般大學校園念書學習一技之長。還有一位學員小六,起初是因為輟學而來到這裡,原本對工作沒有任何想法,但經過在二手小舖與Pizza店見習的經驗,讓他學會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也重回學校復學,最大的希望就是成學業,並且考到廚師相關證照。

生涯規劃宣導-進到校園帶著青少年一起規劃自己的未來
圖3生涯規劃宣導-進到校園帶著青少年一起規劃自己的未來  

 

就輔員迴響

1.陳佳汶:

今年第一次進到夜間部進行校園宣導,需要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感覺挑戰很大,因為多半跟青少年接觸的我們,演講的內容多半是跟青少年相關的議題,面對長輩們很擔心他們的提問會令我無法招架,好險長輩們沒有提太艱深的問題,還跟我們分享他在面對自己生涯時的規劃與目前遇到的困境等,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經驗,也讓我們在後來的另外幾場夜間部的宣導有許多的改善與經驗值的累積。

 

2. 胡淑華:

為什麼要做就業,就業對青少年的幫助是什麼?很奇妙的,透過就業讓青少年的能力能夠被看見,就業讓青少年能夠學習為自己負責,就業讓青少年開始思考自己與身邊人的關係,就業有時候像打通了青少年的任督二脈一樣,開始氣血剎那間通了,很多事情開始轉變了,他們開始學習像個大人樣的去思考,去反省,只是每個人氣血要通的時間會有一點點的不同,但是它就是這麼樣武功雄厚的影響青少年的生命。

有一位孩子以前總是冷漠只為自己著想,去工作後,竟然會想若我今天沒有去上班,同事的工作量會變多,得拖延一兩個小時才能走,因為要做自己沒有去上班的工作量,所以本來想翹班而騎往回家路上,在下一個紅燈口做了轉彎,決定我今天要去上班,這樣的想法成為支持他工作的一部份,而因著開始會替別人著想,他和家人的關係開始不再只是支領愛,也懂得存愛在家人的身上!誰能夠想過工作這件事,能夠讓一位青少年的生命轉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