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台中分事務所,是從網絡台中站發展至現在的中區辦事處台中市服務中心,主要服務的是勵馨基金會的核心方案,持續關懷未成年、未婚懷孕的少女並透過師徒制培訓青少年就業。在2013年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中,共進行了12場的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26位青少年,其中12位就業,12位就學,就業兼就學2位。

↓活力十足的逆風就輔員陪伴著青少年不斷成長
102年勵馨台中(部落格照片1)  

 

進入高中、職校,進行宣導生涯規劃時,讓就輔員看見許多在學,或是即將要離開校園的青少年,原來在他們的內心,對於自己該往哪裡走,充滿著疑惑與不懂,在分享的過程中試著告訴大家讀大學並非唯一的選擇,若能盡早發現自己的喜好,學得一技之長,無論是進入技職或是職場,都是在累積自己的工作能力。而學生們在聽完宣導後,也回饋認同宣導短片中所提到的「相信自己的決定,堅持下去,做就對了。」對未來有更多的想法與選擇。

↓學員在職場見習中獲得成就感
102年勵馨台中(部落格照片2)  

 

而進行生涯規劃團體時,曾邀約100年服務的學員冠軍來擔任職場參訪講師,過去他在機構的媒合下進入汽車美容業見習,後來也有穩定的發展,101年時曾協助擔任參訪講師,所以去年第四梯職場參訪,原本預計再找他來,但當天冠軍因家中有事,不便擔任講師,但過程中也請雇主致電溝通是否可更改參訪時間,後來據點衡量活動規劃因素予以婉拒,讓他感到失落,當天也直到最後一刻才不捨得離開公司,冠軍用心之處讓就輔員深深感動,因為他真的長大了。

 

去年第一梯就業培力班的學員,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原本就讀機械科的學員,因為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使他有機會朝向自己有興趣的「企劃助理」職種發展,如今也穩定就業中。另外有位法院轉介的少年,原本染著一頭金髮,態度較為散漫,但經媒合到便利商店見習,不但主動把頭髮染黑,工作能力也獲得店長的肯定,即使過程中遇到他無照駕駛被罰款的事件,但經過就輔員連結相關資源協助,總算能讓他一邊工作、一邊順利還清罰款,也讓他勇敢面對問題並勇於承擔。

↓透過關心,讓青少年敞開心胸
102年勵馨台中(部落格照片3)  

 

就輔員迴響

1.范力仁:

我相信,這群青少年有一位自己的天神在重要的時刻會出現並帶領他們,走進從未到過的地域,冒險的過程中,有見到新奇而害怕或害羞,有遇到逃避後選擇面對,他們不同於以往的選擇面對與看見,並且開始嘗試。

2.張貝妤:

當我開始用「你這麼做,是想為自己做什麼?」去取代對青少年說『你應該要….對自己才好』時,發現青少年們更有機會去思考自己的選擇,並且明白自己為何而做?為何而努力。我想著每個孩子都因為獨特而珍貴;也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