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宜蘭縣的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五年來參與逆風計劃,在宜蘭深耕發展,最大特色就是有著得安自然農場」,讓學員透過農場體驗「辛勤付出歡喜收割」的真意。而2013年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共進行了10場的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20位青少年,其中11位就業,半工半讀5人,4人繼續升學。

頒發結業證書

頒發結業證書  

 

在生涯宣導中特別邀請前年度的學員一起回到曾經輟學的母校來宣導逆風計劃,這位學員目前穩定就業中,學校老師們都很好奇這位當年的問題學生,是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方向。而經過宣導會的分享,也讓學弟妹們對於自己未來與下一步的人生方向,有更多的明確想法與執行力,效果相當不錯。

 

生涯規劃團體部分,參與學員對於體驗教育的方式接受度頗高,且參與度相當高。藉由一些自我探索的課程,認識另一面的自己,對於未來找尋興趣及方向,相當有幫助。學校也回饋,對於生涯規劃團體課程,能提供學生未來生涯方向,以及不同的思考模式,實施後反應良好。

↓102年年度成果發表
年度成果發表  

 

至於就業力培訓班,去年參與的孩子多半是家長過於溺愛,無法約束孩子的行為,但在就輔員的陪伴下,學員對於生活與工作的處理,有了可以商量的對象,並且透過多樣化的課程,開拓了自己狹隘的視野。學員完成課程中,經媒合進入餐飲、民宿、觀光、其他服務業職場見習,雇主端也回饋,在提供職場見習的機會中,可以找到所需的員工。學員也見習中建立自我的信心,增加職場就業的穩定性。

 

最令就輔員印象深刻的是阿家,他來自經濟弱勢的單親家庭,原本對自己超沒自信,但在就輔員的輔導下,發現餐飲方面的興趣,也在職場見習中媒合擔任廚師學徒,讓他從自怨自艾的負面情緒中抽離,逐漸嶄露自信。

學員展現廚藝
學員展現廚藝  

 

就輔員迴響:

1. 黃琮惠:
職訓班的孩子們來自四面八方,各自帶有獨特的個性與不同的能力,也帶著各自成長環境所培養的好習慣與壞習慣,經過職訓班的洗禮,學員們漸漸找到自己的天空,如同在逆風中,看見更美好的藍天。

2. 簡浴沂:

逆風飛翔,乘風再起,今年的職訓班成果發表會,與會學生們意氣風發,

握起拳頭大聲說出:「我可以!加油!大家加油!」的鼓勵口號,鼓勵自己,也振奮了一同陪伴他們成長的師長與愛心雇主們。學員們由入訓時的茫然無助,到今天就業的信心滿滿,在在驗證這一年來輔導學生的就業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