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中勵馨 范力仁

 

今年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即將要走入尾聲,準備迎接明年的到來,時間過得很快,依稀記得今年初一開始,我們與幾位青少年開始接觸,發現這群青少年,不同於過去我們所服務的青少年,是那樣的勇敢和積極進取。3/8晚上我們前往了一所高職學校進行校園的生涯規畫宣導,這一天剛好上演中日棒球經典賽,雖然棒球賽結果,中華隊被日本隊翻轉了,不過這個夜晚,我們因為和這群學校的青少年碰到了面,走入了今年的開始。

↓到速食店參訪,實際操作冰淇淋機,青少年們都興奮不已。
IMG_92871206    


 

感謝天神1號

之後幾天,這群青少年陸續完成了培訓課程,進入職場見習,有幾位因為見習期間表現良好,也紛紛進入正式的工作了,他們如願找到自己的工作,而身為工作者的我們看到了他們從中的喜悅和自信,這群青少年可以邁開步伐從逆風中大步走,也因此我們和青少年獲得了豐收。隨著充滿8月桂花香的季節到來,也正值青少年的暑假,我們和一群青少年因緣際會地前往位於大里的麥當勞,第一次到麥當勞看到他們的工作後台,這群青少年興奮不已,冰淇淋、漢堡和可樂佔據了這群青少年的心,也因為這一次的體驗,青少年可以看到麥當勞在做什麼,記得有位青少年當天拿到從店經理發送的黃色體驗營背包袋,因為害羞不敢背著,只好拿在手裡,團體結束後的隔天這位青少年來到了辦公室,卻大方的秀出這個背包袋,不同於前日的害羞,也看到青少年對於新的事物,他們其實很想要,只是有時候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透過生涯團體的自我探索、培訓課程的自我準備,青少年的自信心逐漸展現,開始了不一樣。

↓透過生涯團體的自我探索,青少年的自信心逐漸展現。
IMG_72931206  

感謝天神2號

暑假也是是個忙碌的季節,走入了另一次的培訓課程,新的一群青少年加入了這次的課程,他們來自於社區和司法轉介的青少年,有著不同於在學青少年的單一,經歷了社會的洗鍊,讓他們看到此時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相較,有多麼的不同,因著來到了課程,為的是想要讓自己能夠有更多時候,自己可以不再依靠家人,可以賺到零用錢,中秋的夜晚,有位青少年告訴我,他在當晚被警察開罰了20張罰單,因為未滿18歲騎機車,在台中街頭臨檢未停,過程中還與警察發生追逐,最後在一條死巷被警察攔下,做完筆錄,收到了紅單,無照、闖紅燈、逆向等違規,總共將近2萬元的罰鍰,青少年問我怎麼辦,我告訴他,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幾天的聯繫和詢問,總算得到可以解決的辦法,面對了問題,也度過了這次的困境。過程中我看見這位青少年對於問題選擇了面對,也幫了自己。

 

感謝自己的王牌天神

 

我相信,這群青少年有一位自己的天神在重要的時刻會出現並帶領他們,走進從未到過的地域,冒險的過程中,有見到新奇而害怕或害羞,有遇到逃避後選擇面對,他們不同於以往的想要面對與看見,並且選擇和嘗試。因此團體和課程的參與,青少年開始看到自己的重要,也期待被他人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