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蓮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結合習藝所資源,提供學員在自營職場中見習,同時自行募款購置單車,把單車與培訓班課程結合,讓課程更加活潑。在2013年「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中,共進行了11場的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28位青少年,其中28位就業,1位繼續升學,成效相當不錯。

↓將單車與培訓課程結合,讓課程更加活潑。
IMG_2745  

 

11場的生涯宣導中,芥菜種會特別開了兩小時的車,前往花蓮南區的玉里鎮,為偏遠且資源匱乏的玉里高中學生做職涯宣導,讓偏遠地區的學生們也能獲得實用的就業資訊。此外也深入部落,與思彼悠谷教會的學員們進行生涯規劃團體,長老們很感謝大家能關心部落孩子的就業問題,學員舒給映‧伊撒克則說,這次活動讓他受益良多,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會多想、多聽、多看,認識不同的工作領域,增加自己的知識。也要給自己訂一個目標,朝目標邁進,這樣人生才會活得有意義。

 

芥菜種會去年成立了習藝所,提供學員在自營職場中學習烘焙、調飲、房務、園藝等技術。並且自行募款購置單車,將單車與培訓課程結合,鍛練學員的身心和意志力,增添了課程的豐富性與活潑性。其中最令就輔員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女孩學員,從恐懼騎車到能夠騎完超過30公里路程,逐漸鍛鍊出勇氣和耐力,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令人相當佩服。

↓學員在習藝所內學習烘焙的技巧。
IMG_2999  

 

培訓班的28位學員,在完成基本課程後,分別媒合到全家便利商店、習藝所、茗新花園、小林髮廊、桃花源茶舖等進行職場見習。然而最令就輔員印象深刻的是學員阿固,他在經過了一年之後回頭再度尋求協助,他表示希望未來的工作能夠是穩定並且有完整的教育訓練體制、有升遷的機會;少年已瞭解工作不只是經濟收入的需要,對未來的社交圈與自我價值都非常重要,經過時間慢慢的催化之下,阿固更深刻體認到工作對於自己的價值。

↓全家便利商店店長陳慧萍擔任逆風計劃愛心雇主,提供職場見習機會給逆風少年。
IMG_3082  

 

愛心雇主迴響

全家便利商店店長陳慧萍:芥菜種會帶來培訓就業技能的學員,很不一樣,通常會有一位輔導員陪伴,且輔導員也會將學員的成長背景及個性,事先讓雇主知道,讓雇主能更真實的了解學員是否符合工作需求;另外,縱使聘用後學員出現狀況,輔導員也會在第一時間提供雇主協助,讓問題順利獲得解決。

 

就輔員心聲

陳培驊:輔導青少年最大的收穫是在自我的反思,每當在探究青少年「為何做出這樣的選擇?」「為何不做那樣的選擇?」這樣的問題時,我就會更進一步深入瞭解他們的生活環境與內心世界,也才發現自己生命視角的侷限。

 

蔡清蓮:培訓、輔導,不是短時間的工作!揠苗助長的反效果更是眾所皆知,給青少年多一點的時間思考,正是給予輔導們多一點的空間檢討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