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致力於關懷身心障礙兒童與青少年的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在2013年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共進行了10場的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12位青少年,其中6位在職場見習後留任原職場,其他則在不同職場就業中。第一次參與逆風計劃,對就輔員與學員來說都是新的體驗,但在兩個月的培訓課程中,可以看到學員的成長,而學員也在其中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

 
↓生涯定向宣導-羅商職校進修部
生涯定向宣導-羅商職校進修部  

 

阿寶教育基金會是以推動宜蘭縣內身心障礙青少年的生涯輔導、就業輔導、職業訓練與媒合等為主要業務,今年參與逆風計劃後,前進校園進行了10場生涯宣導,分析宜蘭縣的就業生態與資源,學生們反映十分受用,也進行了4場生涯規劃團體,讓學員更清楚自己的興趣與方向。在進行過程中,能將逆風與就業相關訊息傳達給青少年,給予他們思考及選擇的機會,並促進他們的自我選擇,是阿寶基金會最樂見的事情。

↓培訓班開訓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蒞臨勉勵學員
培訓班開訓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蒞臨勉勵學員  

 

而在今年的培訓課程中,除了安排講師教導職場相關技巧外,也讓學員在課程中透過活動了解到團隊的意義,並且在職場見習中了解各職場的實際狀況,在麵包店實習的阿哲就分享,雖然一開始從打掃、清洗烘焙用具做起,過程覺得很辛苦,但後來學到揉麵團、烤麵包,學到很多烘焙知識,才發現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辛苦一定有收穫。

 

在火鍋店見習的佳紘,有著身障的背景,在參與培訓班前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也擔心沒有雇主願意提供機會,但就輔員依照他的需求媒合到火鍋店見習,在雇主的耐心教導與包容下,佳紘逐漸恢復自信,也對自己的未來更有信心。

↓學員職場面試
學員職場面試  

 

另外在早餐店見習的嵐煙,原本在人際應對上有些問題,但見習期間漸入佳境,

雇主對他的表現也給予十足的肯定,並在見習結束後予以留任,而嵐煙的奶奶也表示自從參加職培訓練後,看到學員漸漸的成長與進步,因此對其未來的就業職涯也越來越放心。

↓職培課程-餐飲訓練
職培課程-餐飲訓練  

 

講師李後進回饋:

清楚地跟這些孩子分享,我要教給他們的東西是甚麼?那就是自信。讓他們不斷練習表達,提升他們的自信。

 

就輔員李秀芬迴

對職培的孩子從初接觸到慢慢的認識與了解,之後看見他們在職場見習期間的認真與珍惜,且漸漸的對自己的職涯定向更明確,著實讓就輔員發自內心的感動,除了在見習期間定期至職場訪視與鼓勵,學員們也會於休假期間回基金會分享職場上的甘苦談;對於第一次踏入職場的青少年總覺得茫然多於擔心,就輔員除了盡棉薄之力協助他們找到適性的工作,其實學員們自己在職場上的努力與堅持也值得我們繼續為他們加油打氣,因此就輔員在基金會的支持下定當全力以赴,並使此計畫能達到其預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