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琳關懷協會

因逆風少年大步走的計畫,我們此次將進入稻江商職做做生涯宣導。稻江商職屬於職校,並且要求每一位學生都必須在就學期間有打工經驗,因此這次我們便與輔導室合作,希望透過此次宣導幫助學生們提升就業知能。稻江商職一、二年級有約30個班、1500位學生,但由於場地有限,因此由各班推派代表前來參加講座,其他同學則待在原班,透過視訊方式參與講座。

↓前往稻江商職進行生涯宣導
IMAG0132  


此次講員以琳特別跨界邀請勞工局就服員常添冀講師跨刀參與,講員常添冀老師目前任職於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對於勞工的權益、保障、工作環境、法規等資訊有著豐富的認識,此次的講題為「求職陷阱知多少」。

↓以琳關懷協會邀請勞工局就服員擔任講員
IMAG0133  

IMAG0147  


講師在宣導中提醒學生們在求職時要遵守「五不原則」(不繳保證金、不買可疑產品、不交私人證件、不簽不明文件、不接受違法要求);以及「五問原則」(公司是否合法?是否正常運作?有無安全危險?錄用是否草率?待遇是否合理?)過程配合生動的影片,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

↓稻江商職的學生們多半都有打工經驗~發問踴躍
IMAG0142  


由於稻江商職大多數學生都有打工經驗,且高二都必須進入職場上班,這樣的主題設計緊緊地貼切他們的處境,事後的問卷反映出學生們有許多收穫,超過半數學生表示這次的講座使他們對於如何避開職場陷阱、瞭解自己工作權益、認識就業環境很有幫助。

↓學生們回答問題並分享打工經驗
IMAG0144  

現在台灣的就業,對許多年紀輕輕就踏入社會的學生來說十分險惡,年輕人不知道自己的權益何在,常常受到剝削。透過廣泛地校園宣導可以促使這些莘莘學子懂得保護自己,同時也警惕雇主守法,如此方能幫助更多逆風少年們繼續大步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