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就業社工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青少年就業服務「就業力培訓班II」早在八月中旬結束訓練,我苦惱著小咘跟蛋蛋在「便利商店」裡擔任服務人員的「不順利」。

↓透過陪伴與活動,了解孩子的性向與想法
IMG_0098  


孩子們說「我就“突然”覺得不太適合我自己
」、「這跟我想像的工作不太一樣」,或者「我以為會便利商店很“有趣”」;對照著她們當時信誓旦旦的想進入「便利商店」工作時的樣子,這一切格外反差。

A雇主說『我就看小咘的心不在這裡的樣子!吩咐工作會照做,但做得很慢甚至連基本的「歡迎光臨」也不願意喊出。』;B雇主說『蛋蛋已經第二次沒有來見習也沒有通知!平常來的時候看起來也都非常沒有精神』。

對照著青少年與雇主的回饋,我前去兩家便利商店職場關懷;在職場上,我能驗證的是「工作態度」與「工作效率」,於是我證實了雇主們的看見。


私下與個案預約面談,期待從另個角度理解她們對「負向工作感受的主因」,並且與其探討工作價值觀,爾後我慢慢理解她們的想法,那種抽象卻有重要意義的「感覺取向」;她們利用該取向評斷自己是否適合該工作?評斷自己是否適宜久待該職場?

↓面對孩子瞬息萬變的想法,需要更多的智慧與耐心去突破
IMG_9923  


我與孩子們和雇主三方在理解彼此的期待後共擬,決定讓孩子依見習階段做其他職種媒合,因此她們個別轉至商圈裡的飾品「銷售服務人員」與鬧區中的加油站「加油員」;結束第一階段的「便利商店」見習後,她們目前正穩定在自己各自尋找與選擇的工作場所中穩定就業中。

    

「我真的很喜歡現在工作的地方還有同事!」,蛋蛋說。

『可以接觸客人跟客人推銷產品真的很棒!』,小咘說。

身為就業社工,面對孩子們瞬息萬變的想法,真的需要很多的智慧與耐心去面對這些突發,但是當機會來了,勇於挑戰轉變,把魚放在水裡,她會很自由;把鳥放在天空,她可以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