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工作影子計劃」這次前進金甌女中做宣導,共募集了24位不同科系的同學,在11/12~14三天,完成了職涯探索課程,重頭戲是11/13在全家便利商店的淡水訓練中心,熱烈進行了「全家便利商店工作影子日」,透過傑出店長不同部門的經驗分享與收銀台實機操作,讓大家收穫滿滿。

金甌女中參加全家便利商店工作影子日,收穫滿滿!
IMG_0863  

11/13一早,金甌女中的同學們來到全家便利商店位於淡水的訓練中心進行一日的職場體驗,早上邀請到全家新莊華寧店的店長黃志文分享傑出店長成功小故事」,綽號「熊爸」的黃志文說,他的座右銘是「認真作事、用心待人」,在他的帶領下,新莊華寧店曾於101年獲得全家舉辦的「經營桂冠獎」,而且他相信愛心是一種「善的循環」,因此曾舉辦送早餐到偏鄉、愛心許願樹、小小店長體驗營等活動。

↓全家新莊華寧店的店長黃志文分享傑出店長成功小故事。
P1130588  

對黃志文來說,便利商店不只是結帳、收銀的工作,最大的收穫是可以遇到不同的客人,所以他思考的不只是商品的銷售,而是如何提供民眾更方便的服務,像店鋪前有公車站牌,因此特別導入台北等公車APP,隨時提醒民眾公車到站訊息。而未來,他也希望能不斷充實自我,帶給夥伴未來與職涯規劃。

↓同學們進行狀況劇模擬
P1130621 


接著,全家運營指導部FC研修課的蘇亭宜則讓同學們抽籤進行「情境狀況劇」,三個小組分別抽到民眾帶一堆五毛錢來買報紙、嫌關東煮不辣,還有流浪漢拿臭酸便當來加熱的狀況題,同學們很有創意地進行角色分配,也在情境模擬中設想出解決的辦法,精彩演出讓大家印象深刻。

↓優秀演出同學與蘇亭宜老師合影
P1130636  

而最刺激莫過於「收銀機快打Game」,蘇亭宜老師帶領大家到POS教室,一人一台收銀機進行實機操作,對許多同學來說,是相當難得的體驗,透過老師出題測試,同學們專注地將商品金額輸入,才發現原來收銀也有很大的學問呢!

在POS教室,一人一台收銀機進行實機操作。
P1130639  

下午,緊接著登場的是「小組座談會」,由全家物流部物流企劃課葉毓琦課長、商品企劃部商品二課周玉蘋專員、資訊開發部系統運用課黃孝裕專員進入各組分享工作內容,讓同學們了解這個職務對便利商店經營的重要性、須要具備的能力,還有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挑戰,而會後也由各組上台分享討論心得。

↓「小組座談會」由不同職務的講師進入小組討論
IMG_0776  

↓同學們上台報告對職場內容的心得
IMG_0804  

聽到這麼多關於便利商店的職場工作分享,許多同學也對這個行業躍躍欲試,因此也安排了人力資源部人才開發運用課黃元鴻課員,告訴大家如何加入全家便利商店職場,還有全家便利商店職涯發展與薪資福利。而E-Retail事業部林志清經理,則以他在全家26年的過來人經驗,幽默分享他的職場甘苦談,也給在場的同學們關於未來的鼓勵與建議。

↓E-Retail事業部林志清經理分享職場甘苦談
IMG_0827  

最後,輪到同學們對今天的課程提出自己的心得,經過一天的分享與體驗,同學們都覺得收穫滿滿,發現原來你我熟悉的便利商店,背後有著這麼多重要的工作人員付出心力,讓同學們不只增長知識,也對便利商店有著更多的嚮往與崇敬。

↓同學分享上課心得
IMG_0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