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阿寶基金會學員蔡佳紘

我見習的職場是一間火鍋店,離我家很近,騎腳踏車車程約3分鐘,是就輔員考量到我的交通及上下班的時段與工作內容,因此特別開發此間職場,我的工作內容有配鍋,收餐,洗碗,清潔,打掃等。

↓在火鍋店幫忙清洗鍋具
刷洗鍋具  



這個月做有起有落,在職場就是這樣,做好老闆不會說什麼,可是如果做不好老闆和同事就會糾正我,我發現這個月失誤的問題很多,比如老闆說文蛤不能泡水,結果弄錯了,最後還是同事幫我處理,我覺得我很笨,還有酸菜也沒有先泡水,連這麼簡單也弄成這樣。

在配鍋時,老闆說我把食材放太多,煮的時候會滿出來,於是就會把多餘的菜拿到廚房的籃子,學了很長的時間我才知道如何拿揑菜的量,有時配鍋配到一半就要推著餐車出去收拾桌面,客人吃剩下的菜要倒在廚餘桶;垃圾要丟到垃圾桶,還要用乾/溼的抹布把桌面擦拭乾淨,還要把椅子擺好,在下班前要把桌面,餐車、廚房、醬料區、地板等清潔乾淨。

如果剛好老闆有事出去時,也要兼顧著看店,偶而遇到廠商送貨來要幫忙簽名,我才知道說工作是很辛苦的,要付出很多勞力,但不管多辛苦,我都要把老闆交待的事做好,除了動作快還要乾淨才可以,不能用消極和草率的態度在職場工作。在見習期間我學到了很多,可是也有要改進的就是我的工作心態,我不能因為某些工作內容不適合就一直換職場,以後就沒有老闆敢用我了,所以在剩餘的見習時間要好好表現,因為對我來說這份工作很重要,我希望見習結束後老闆能繼續留用,所以我要一天比一天更進步。

 

就輔員迴響

此學員就讀於羅東高工綜合職能班,是本會到校宣導時報名參加,經宜蘭縣職輔員說明,得知此學員沒有自信,且擔心因沒有身障手冊無法想有專業的就服資源,因此對未來就業感到茫然與焦慮,希望職培班能給予培訓的機會。

初次晤談時就輔員明顯感受到此學員對未來就業的恐慌,回應的對話也沒有系統性,且約3分之2的詢問內容都是家屬代為回答,就輔員初步評估此學員有認知(組織邏輯上)與社交方面的瓶頸(交談時頭低低的眼睛不敢直視對方,抬頭時眼神習慣性飄移),然家屬也擔心學員服兵役時的適應等問題,因此在晤談結束時建議帶學員前往醫院評估診斷,以找出後續的輔導策略,培訓中期此學員經醫院診斷為輕度智能障礙,就輔員擬依學員需求提供適性的輔導,以強化學員之就業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