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督教芥菜種會 陳培驊

 

18歲的小明是今年的大學新鮮人,趁著入學前的暑假,安置社工安排他參加「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為了要在離開安置機構前,培養就業技能,並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小明擔任超商一日店員
擔任超商一日店員的小明  

 

因著家庭環境的破碎,小明於國中時被安置在機構中,由於患有輕度智能障礙,讓他在求學過程格外艱辛幸而在合作式中途班和高中藝能科就讀時有機會接觸烘焙課程,培養些許興趣和能力。在參加芥菜種會就業力培訓課程後,原本選擇進入習藝所烘焙工廠實習,但因安置機構的社工希望小明轉到外部職場以培養面對陌生環境的能力,因此就輔員和小明進行會談,討論下一個工作的選擇。

 

就輔員拿幾張報紙給小明,請他先在徵才廣告中勾選任何他可能有興趣的工作。一整個早上,只見小明不斷地抓頭,口中不時發出「嘖、嘖」聲,顯得十分焦慮。就輔員詢問他怎麼啦?他說他不知道要怎麼選。在就輔員鼓勵後,小明勉強選了幾個工作,進一步釐清勾選的原因,發現都是小明比較熟悉或是社工曾經鼓勵他從事的職業。問他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小明則完全答不出來!

學習手工藝製作
學習手工藝製作的小明2  

 

18歲不正是充滿夢想的年齡嗎?但小明因著個人和環境的限制,而失去了夢想的勇氣!外督老師建議我們,給他多一些接觸世界、探索興趣的機會,幫助他從框架中走出來。的確,在多次的單車旅行活動中,我們看到小明些微的改變:從在人群不敢開口到可以在人群中自我介紹;從總是害羞地抗拒挑戰到願意擔任單車旅行的領隊,改變的過程儘管緩慢,卻是一點一滴地逐漸累積!

 

憨厚老實的小明,在職涯規劃書上寫下自己未來一年的目標是:要更有自信!就輔員也願意花更長的時間、更多的心力,陪伴他一路尋找夢想,逆風前行!

 
學習製作香蕉飯
學習製作香蕉飯的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