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中勵馨就輔員范力仁

有位孩子,曾經年少輕狂,歷經法院的輔導,前一段時間這位孩子自己主動表達其想要參與本會的青少年服務第一次見到他,其實與一般的青少年沒有什麼不同,只是頭髮的顏色不一樣而已,或許在部分旁人的眼中,他不一樣,也許在他自己的眼中,的確不一樣。

參加了我們的就業力培訓課程,出乎意料的表現了開朗、積極與獨特的細膩,尤其在團體的活動過程中,展現了一位領導者的特質,其他的成員也願意跟隨,或許對成員來說,他有著一股獨特的魅力。

↓順利通過面試,進入職場工作。
CAM00329  



結束了一連5天的課程後,這位孩子跑來告訴我,為什麼是由我成為他的社工,我告訴他,從此以後你會不一樣,他笑笑的走開,最後下了電梯離開。沒幾天,我找他來開始未來的工作規劃,這次見到他,又看見他不一樣了,他的髮色不再是金黃顏色,而是深褐近黑色,我問他為什麼要改變髮色,他說因為要工作,之前有聽到一位雇主說,金黃顏色的頭髮,可能在職場上比較沒有錄取的機會。

孩子的確是長了心了,知道要稍微改變自己,才有機會成功面試進入職場,我心裡其實也開心孩子願意主動改變,但是另一個我有告訴自己,他為什麼要改變自己,原來的他也很好,想想,旁人可能不見得認為他好,社會不盡然能夠接受金黃色的頭髮所帶來的迷思。


孩子順利的通過了面試進入的店家工作,開始時,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會緊張、會焦慮,甚至也會比較浮動,一周過去了,有表現出來了,店長偷偷告訴我,其實這位孩子與另一位同學相較,他反而進步多了,身為他的社工,也真的是為他高興。剛開始我曾經告訴這位孩子,不用看過去如何對待自己,而是要看現在的自己,旁人、家人、陌生人如何看你都不如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當時他似乎有聽見這句話,這次店長的肯定,讓他對這句話更為相信。

幾天前,孩子因為在下班後騎機車回家的途中,被警察攔檢開單,罰緩比他這個月的薪水還要多出許多,他告訴我,心煩意亂,晚上也睡不好,還好沉得住氣,每天仍按時上班,好好地把事情做好。過些天,孩子終於如願以償領到第一份薪水,有如天降甘霖,然而薪水仍大大不夠支付罰鍰,不足的罰鍰差額,孩子想到與機構社工討論,找尋解決的方法,社工見孩子誠意十足,也嘗試努力連結到解決的資源,總算讓孩子可以按時的繳清罰緩。渡過了這次的難關,像是雨後天晴,豁然又開朗起來,孩子也從這次的經驗學到了寶貴的教訓,也看見自己對於事件,要學習勇敢面對和扛起責任。

到了隔天孩子一如往常繼續工作,目標依舊明確,那就是要賺錢過生活還要存錢,讓家人生活可以過得好些,很平凡卻很實際的想法,我告訴他,活得要像自己,工作之餘還是要有自己的時間,因為他就像一般的青少年一樣,可以愛玩,也可以很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