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就輔員張貝妤


就業輔導工作的這兩年半以來,我慣於跟每個青少年於「面試前」進行個別面談與面試模擬,並從過程中和他們討論每個可能在面試中會被提及的問題,模擬與雇主進行面試時的眼神、口吻和態度;其中,「你/妳期待如何被就業輔導社工介紹身分」是一個很重要的討論。

↓圖為青少年小柏的作品
勵馨台中小柏創作  



「就說…妳是我表姊,來陪我面試,不要說是社工,不然很奇怪耶!」          

『可以不要提到我被“安置”嗎?我不想要跟不熟的人說太多…。』

「就說我從國中畢業後就自己出來生活,沒有跟家人聯絡跟往來,需要社工陪伴就好…,應該不用跟老闆交代祖宗八代吧?!」

『先不要跟老闆講我是因為未婚懷孕後休學才來找工作喔!』…。

我可以相信與理解那種「無法說出“全部”實情」的心情,也明白對某些雇主而言「你/妳從哪裡來?」與你/妳的「工作態度」無絕對相關;因此,我會與孩子們達成共識「我們不欺瞞雇主,並不代表我們就要說出所有人生故事。」。


這天,來到我面前的小柏,是一位幼時父親過世、母親離家後由祖父母帶大的孩子,就學成績、意願低落,因結識損友而好於玩樂他說「還是跟老闆說實話好了!這本來就是我做的事情,只要我以後不會再犯了,就好了!」;我看著他,反覆確認著,明白他願意接納的不只是現在的自己,還有自己「最初」的樣子,我想他不會知道在我眼前表達願意真實袒露自己時的樣子有多誠懇與美麗。


是的,最初的他除了隔代教養、就學成績不彰外,他其實曾經吸毒、也販毒;只是,那是他最初的樣子呀連孩子的勇敢的接受與改進了,我們能給的不是全然的支持,還會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