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曾以
飛行少年》獲得2008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最近又以罕見疾病家庭為題材,推出感人的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總是透過鏡頭,讓人看見弱勢族群的生命課題,他說:「這些問題或許我們一生都不會碰到,但透過紀錄片,彷彿提前預習的這些經驗,回饋成自己的生命智慧。」

↓導演黃嘉俊鼓勵逆風少年
P1130125  


黃嘉俊出身在藍領家庭,家境並不富裕,國中時讀的是B段班卻在國中畢業時做了一個決定
:想要到台北重考,希望有一天能讀大學!為了這個夢想,他獨自來到台北念國四班,這一刻他告訴自己:「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最後他花了一年的時間把國中三年荒廢的學業補回來,也如願考到國立高中。


考上高中後,他半工半讀認識了許多朋友,也曾經叛逆,靠著打工賺來的錢買機車到處去飆車,老爸當時知道了沒有責備他,反而跟他說:「事情要嘗試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毒品、幫派千萬不要碰。」黃嘉俊回想這段逆風歲月,他很慶幸自己沒有交到壞朋友,才讓自己安然度過青春風暴期。

↓黃嘉俊喜歡接觸新題材,關注小人物的生活
IMG_4275  

之後就讀世新電影系也是另一番曲折,高中時因為他在作文、美術方面有天分,曾經被保送甄試中文系,但他一直很困惑,這條路是不是正確的選擇,後來在老師的建議下改讀電影系,讓他如魚得水,大一就開始跟片、做編劇,大三原本當廣告副導演,一次拍片因為小演員脫序演出氣走了導演,讓他因此有機會扶正,扭轉危機拍完片成為真正的導演。


那時少年得志的他以為拍廣告就是他未來的路
,結果畢業後接到兵單,卻進入最操的戰鬥部隊,當時不當管教事件頻傳,過去的意氣風發全被人踩在腳下,只能用生不如死來形容。就在那時,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改變了黃嘉俊對生命的看法。

↓紀錄片作品《嗨!寶貝》

HiBaby-poster   

他還記得那是地震過後的凌晨兩點他與弟兄接到指令到台中新社去救災,「當時我們從土角厝搬出第一具阿伯的屍體他身上還是溫的。」黃嘉俊說在那裡到處都有人伸手向他求救彷彿像是人間煉獄就在當下他領悟到原來老天爺讓他來這裡當兵是要讓他見證人間的洗禮在這一刻他釋懷了不再有任何怨懟


而退伍後,曾經在電視台擔任導演,卻也同時進行紀錄片的創作,許多人覺得這是條不好走的路,但他卻甘之如飴,他說:「拍紀錄片的動機大過於舒適度,我常說『Time is Money』,我雖然沒錢,但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磨。」於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與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學員生活,又花了一年的時間剪接,拍出了《飛行少年》,而描述六位罕見疾病家庭爸爸組成樂團的新片《一首搖滾上月球》,更是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完成製作。

↓新作《一首搖滾上月球》以罕見疾病家庭為題材
IMG_1694  

黃嘉俊說他很感謝過去當兵時的那段經歷讓他有辦法處理紀錄片透過對話說出深刻的故事而對於處在逆境中的逆風少年他說:「放棄是最容易的方法但問題並沒有解決;跌倒了就站起來,堅持走下去,一定會看到美麗的風景。」

↓新作《一首搖滾上月球》描述六位罕見疾病家庭爸爸組成樂團的感人故事
IMG_8309  

最新主打作品

【一首搖滾上月球】官方FBhttp://www.facebook.com/RockMeToTheMoon

【一首搖滾上月球】前導片花: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ri75Dy_og

 一首搖滾上月球_中文海報_OL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