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李秀芬就輔員

為了協助16-24歲青少年了解自己的特質對職業適應的影響,因此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力計劃,特別辦理此生涯定向成長團體,讓自己更了解適合的職業及未來的職涯規劃。

↓透過團體課程認識自我。
DSC00870  

團體課程規劃有(一)自我探索:協助成員澄清自己的價值觀、認識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對職業適應的影響。(二)生涯發展之規劃:瞭解個人成長歷程與生涯發展的關係、分析個人特質與潛能、探索個人特質與生活角色間的關係、統整生涯資訊以完成生涯評估。(三)兩性與職場安全:澄清個人對於兩性之角色概念及關係、辨別及避免職場危險場域、瞭解在職場上兩性之問題以及自我保護之方法。(四)職場面面觀:以目前觀光休閒餐旅服務市場趨勢與發展方向,於投入職場前,所應具備的專長與條件。進入職場後可能面臨的挑戰、工作機會的選擇與把握,以及職場中的用人原則與態度等。

多數學員均為第一次參加此種課程,老師引導學員去探索自己內在的心靈層面,參加學員與老師的互動活潑自然,每位學員均能侃侃而談個人的內心世界,課程中發現學員均能坦然釋放出壓抑已久的困擾,更協助成員澄清自己的價值觀,認識自已的優勢與劣勢。在進行生涯發展之規劃單元時,老師更特別強調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決定與負責,也讓學員開始對自己的人生目標予以重新思考。

課程結束時,大家都依依不捨。
DSC00999  

除了探索個人的人格特質及興趣與能力,兩性與職場安全的注意要領也是對初進職場之青少年所要具備的基本常識;由於服務對象的需求,因此每個課程均規劃4小時(共16小時),團體課程結束時,參與學員除了依依不捨外,均表示此課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未來如果有相關的課程仍想繼續參加,就輔員於活動中也感受到學員對自己的期許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