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工作影子計劃」這次邀請了17位社福團體的青少年,來到全家便利商店的淡水訓練中心,熱烈進行了「全家便利商店工作影子日」,從傑出店長分享、實際操作收銀台,到不同部門的工作分享,讓大家對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便利商店有更多的了解。

鮮食部林琦敏教導大家如何品嘗咖啡
IMG_6705  


以往的工作影子日,多半邀請高中職同學參加,這次則邀請了17位來自全台各地的社福團體青少年參加,包括來自桃園縣助人專業促金協會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大同育幼院勵馨基金會路得學舍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花蓮私立黎明教養院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汐止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嘉義)基督教花蓮芥菜種會等

5/28一早大家
來到全家便利商店位於淡水的訓練中心進行一日的職場體驗,早上由土城大安店店長蕭寀筠,分享成為傑出店長的甘苦談,以及店舖工作內容和店員須具備能力,並實際演練現場服務的話術。之後的「收銀快打Game」時間,則由店長指導學員操作收銀機基本技巧,再進行收銀競賽,還有「顧客服務狀況劇」,則由店長出題,讓同學們體驗到可能遭遇的問題


下午的講座更是精彩講座分享一開始可以看到每位學員桌上都有一杯黑咖啡,此時鮮食部專員林琦敏教導大家如何品嘗咖啡從「聞、啜飲、分享品嘗」都有不同學問,但對於青少年來說咖啡是屬於大人的飲料,黑咖啡更是原味品嘗,喝下一口後學員們紛紛叫『苦』連天呢


系統企劃李文隆分享資訊人員的工作內容
P1120548  


接下來分享她在鮮食部工作的一天,從一早的行政業務處理、行銷會議到下午的鮮食新商品研發、討論,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溝通與討論,更需要一直試吃競爭對手產品、市面上知名產品,乍聽之下讓學員羨慕不已,但其實不只是單純的品嘗而已,更需要繳交心得與分析等相關報告。鮮食商品的背後,研發、準備與溝通並經過重重關卡才能真正浮上新商品的架上,每一樣商品可都是要經過半年以上的時間完成呢最後,還請學員們品嘗Let’s café的新產品「辻利抹茶拿鐵」,大家都覺得很新鮮!

物流部的劉巧怡講解全家的物流系統
P1120551  


之後,由系統企劃李文隆登場,他說資訊人員就是把大家的想法具體做出來,讓很笨的電腦做出聰明的事,而他也鼓勵大家在職場中能「保持學習、找到熱情、交到朋友。」而物流部的劉巧怡則透過影片讓大家認識到一件商品是如何從產地送到消費者手中,並介紹了全家便利商店全省五個物流中心的倉庫與驗收配送流程,他說這份工作必須24小時on call,但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到各地店鋪考察。

在講座結束後,主持人楊素媛帶領大家進行主題競賽,讓三組去發想要開發的商品與行銷策略,學員們分別想出了顧筋骨的「隨性茶」、甜蜜蜜的「草莓QQ」與以公益為訴求的「微笑果汁」,讓講師們都看到了學員的創意。

↓同學們發想的創意商品讓講師們相當欣賞
P1120569  


經過一日的上課分享,大家當然很好奇該如何進入全家便利商店工作,於是人資專員邱廷旺告訴大家除了店鋪面試工讀生的途徑外,全家也與許多學校建教合作,鼓勵有興趣的學員也可報考,同時他也解說了全家晉升與教育訓練制度,讓大家一目了然。

人資專員邱廷旺說明全家內部晉升體系
P1120582  


課程的壓軸由風趣幽默的E-Retail事業部林志清經理,分享他在全家25年的職場生涯,當初他由店員開始做起,然後到總部擔任訓練課長,又到上海任營業部經理,再轉調回台灣任職E-Retail事業部,他說便利商店是個有趣的工作,即使人生重來也堅持一樣的選擇。他也鼓勵大家未來投入職場一定要不斷學習與分享,同時「用錢買別人時間的事一定要做」,像是聽演講、看書,都是別人寶貴經驗的累積。

而同學會後也踴躍提問,有人問他工作上遇到困境該如何處理?他說,他也曾經一度想離開,但是最後他想通了,遇到問題就找出方法,然後樂觀面對,也以此勉勵現場的學員們。最後,林志清經理頒發結業禮物,是Line表情相關商品,讓學員們雀躍不已,帶著滿滿收穫回家。

E-Retail事業部林志清經理分享他在全家25年的職場經驗
P1120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