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督教芥菜種會就輔員蔡清蓮

與青少年工作邁入第四個年頭,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輔導路程中起起落落的,有的少年能夠乖乖的按照我所安排的劇本配合到底,有的需要我嘔心瀝血的天天像是在呵護小花般的照顧才成功,但,也有很多的是完全是讓我束手無策宣告急救無效的少年。

↓在青少年輔導過程中,陪伴是很重要的一環
都信教會職涯團體 (花蓮芥菜種)  

很多人都在問包括過去我自己也這麼思考過,是不是可以把這些青少年歸類,然後再套用過去輔導的各種成功手段,直接套用在這些已經分類好的少年們身上,是不是輔導成功率就會大大提升?

但其實青少年們根本也沒什麼好分類的!因為他們的通病其實都一樣,就算再細分青少年的特質,其實他們依舊都屬於個體類;再來青少年很容易就會被外界影響,所以青少年的變化很大。

接著,我們常常會被輔導期追著跑,但青少年卻要花很多時間,慢慢的,一點點的改變,有時結果在短時間內即會看得見成效,也有很多時候是在一年甚至再長的時間才看得到。

要看見青少年的轉變,通常需要很多的時間
就輔員蔡清蓮2 (花蓮芥菜種)  

我常常會因為自己的判斷力去否定青少年的「覺得」,因為想要讓青少年好,所以會先設定青少年們應該要聽從輔導的話就去哪些工作!但大部分的青少年不是都能夠這麼順服就按照輔導員的規劃,按部就班的進行下去。

青少年他們需要的是更多不同的探索也需要屬於自己的選擇權,探索不同的職業內涵、選擇自己最合適的工作。

和這些青少年們共事的過程中,我領悟出三項要領:

1.陪伴,青少年他們需要有人聆聽並且願意參與和他們一起走過不同的階段,例如:戀愛、與朋友摩擦、失戀等不同歷程。

2.選擇權,賦予他們選擇權,讓他們擁有決定目前工作的方向的權利。

3.時間,刺激完青少年不同的想法時,他們需要時間慢慢消化,有的短、有的長時間不一定,他們不適合狼吞虎嚥的方式消化。

培訓、輔導,不是短時間的作工!揠苗助長的反效果更是眾所皆知,給青少年多一點的時間思考,正是給予輔導們多一點的空間檢討與觀察。以上,是我在這學習過程中的心得。

↓輔倒不是短時間的作工~需要更多時間的觀察
就輔員蔡清蓮 (花蓮芥菜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