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陳禹廷

從「影片製作」到「真實操作」
今年是我第一年正式加入屏東逆風團隊,隨著兩位就業輔導員前輩的帶領,逐漸開始了解此方案。過去連續兩年,我曾協助屏東逆風團隊製作成果發表影片,因此在進來團隊前,對於逆風少年的服務已有些畫面與概念。

青少年潛力無限,是可以被激發的
青少年潛力無限,是可以被激發的  


而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對於屏東逆風團隊投入的心力及培訓課程的多元性,以及青少年在參與過程中的成長,一直讓我感到佩服與感動。直至今年,這份延續兩年的感動將從電腦螢幕跳出,真實的呈現在我的眼前。

從「中輟生」至「逆風少年」服務
我過往多在服務國中高關懷及中輟生的輔導,過去在校園裡,校方往往希望看到青少年們能夠重返校園並穩定就學。但這群國中高關懷的青少年們,生活目標不外乎兩個:一是「證書」,拿到畢業證書最好,不然拿休業證書也可以;另一個則是「逃避」,逃避上課、老師、少年隊警官,逃避自己要負擔的生活責任。而在此,逆風少年們的目標,除了「賺錢」外,就輔員要賦予青少年的,是對「夢想、興趣與工作結合」有想法與方法,實際的與青少年討論到未來的藍圖,面對挑戰並付出行動。

低落人生,逆風前行
很多的逆風少年,過去都曾經在學校因為低學業成就、低抗壓性、逃避、人際關係低落等而成為輟學的青少年。這次參與培訓課程時,蠻訝異這群許多國字都寫不出來的青少年,是可以被要求完成許多文字作業。在上課期間,就輔員夥伴告訴我,『在培訓課程間,不僅是要讓他們來聽課,更要思考你希望他在職場上能有什麼樣的表現與態度,所以在培訓課程期間也要以此來要求他們。』包含忍耐、堅持、禮貌、負責任、勇敢面對等品格,要在課程期間以各種方式提醒他們,包含克制菸癮、垃圾的整理、不進行接送需自行前來上課地點、遲到時需向老師道歉。如此,才能幫助青少年學習職場倫理及工作良好德性。

↓期待我能給予青少年夢想及希望
期待我能給予青少年夢想及希望  


在培訓課程期間,有位青少年發生車禍,我們趕緊前往醫院陪伴剛從手術室縫合傷口出來的青少年,後來青少年因為與母親有言語衝突,趁母親講電話聯絡事情時,獨自搭計程車離開,留下現場錯愕的母親獨自辦理離院手續。事後我和工作夥伴透過手機聯絡上青少年,為了要關心青少年的狀況,我和工作夥伴前往尋找青少年及拜訪家人,也在家裡附近的商店找到青少年。

為要讓青少年面對自己的行為產生的後果,從中學習負責的態度,與家人討論後,希望從醫院逃離的青少年,能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重新的回到醫院辦理尚未完成的離院手續。雖然一整天的課程很疲憊的我們,為了讓青少年學習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們選擇陪伴他,從屏東至內埔接他到屏東的醫院,待辦理好手續後,再返回內埔的家中,當我們回到辦公室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雖然共花了兩、三個小時的車程及溝通時間,但這就是就輔員的堅持,希望青少年能勇於面對自己行為所導致的後果,並從中學習負責任的態度。

對這群青少年來說,過去養成的習慣,要在短時間內改善,著實不易!要逆風前行,需要更努力、更勇敢,才能迎向挑戰,展開新的開始。對於這份全新的工作內容,我的心中充滿期待與熱忱,同時也感受到,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而已,我們肩頭上所承擔的,更是青少年們對於未來的夢想及希望。期待能在未來日子,能多陪伴這群青少年朝向人生藍圖,一同遨翔,逆風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