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台中勵馨 范力仁就業社工

新象
逆風少年大步走,隨著新年的到來,即將邁入第4年,過去曾經服務的孩子在日前歲末年初之時,也紛紛開始有了新的生活或工作,面對新的挑戰和變化,他們也已經學會成長和讓自己茁壯。

↓過去服務的孩子,開始展開不一樣的新生活
IMG_0256   

浸濡
過年前我曾經與幾位孩子見面,與他們聊聊近況,其中有位孩子告訴我,他最近剛換了新的工作,工作的地點位於台中知名百貨的美食街,孩子對於過去的工作是開心和收穫滿滿,並且也對於工作開始學習自己安排和規劃,我探問孩子之前要離開工作的原因,雖然他並沒有明白的告訴我,不過他能夠在離開原本的工作之後立刻的銜接上,也已經是不容易的,回想三年前第一次和這位孩子見面時,面露羞澀和靦典,如今可以與我侃侃而談,談天說地,樣態明顯社會化許多,家中所能提供的支持有限,幾年在外,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步調,雖然未能符合他自己的期待,但是與之前相較,已經越來越好,這也是我和孩子的期待。

甘苦
一位20歲出頭的孩子,當他要面對職場與社會的試煉時,更需要謙卑的學習,他告訴我曾經在餐館工作時,經常得工作到深夜,有時會想到自己為何會如此辛苦,不過當事情一來,工作一忙時,也就忘了這些,只有一股作氣的做完,也才能告一個段落。工作對這位孩子來說的確是有些必要,因為孩子一人在外,需要租屋和生活的開銷,每個月一連串的花費,許多時候是月光族,偶而能存個23千元就算是了不得了。

承擔
儘管孩子對於工作或生涯經常處於徬徨或改變,經過一段時間再見到他,總是能夠有所改變,不盡然能夠變得非常好,往往是孩子自己可以接納與承擔的範圍。一旁的我會跟他說,要能夠找到自己的步調努力地走下去,有一天這些過程都是有意義而且是珍貴的。

↓課堂與工作上遇到的狀況一定不同~但這些經歷對孩子來說都是好的
IMG_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