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所舉辦的「跨世代˙跨十代」海報設計大賽
2/20下午在台北磐石餐廳舉行頒獎典禮暨設計交流會,今年以「關懷」為主題,吸引503件投稿參賽,最後共有21件優選作品入圍,第三名由嶺東科技大學的潘柔安獲得,第一、二名從缺。擔任評審的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說:「海報只有三秒的壽命,入圍代表達到一定水準的肯定,但作品沒有貼近『關懷』的核心價值,因此一、二名從缺。」

↓好色計海報設計大賽頒獎典禮。
P1016509   


台少盟今年正式邁入第十年,「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繼去年舉辦創意束口袋設計大賽」後,今年舉辦了「跨世代˙跨十代」海報設計大賽,邀請三位業界知名設計師包括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Cubbish創意總監楊勝智Winner與視覺創造工作者馬賽Kyo擔任評審,評選出具「關懷」創意概念的優秀作品,共有21件優選作品入圍1件獲選第三名,另外還增列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由創作者孫希嘉獲得。

台少盟資深專案經理洪曉萍介紹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
  IMAG2522      

活動一開始由台少盟資深專案經理洪曉萍主持介紹台少盟主辦的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好色計這五年來培力16-24歲對設計領域有興趣及想朝此行業發展的青少年,學習做自己創意的主人,成為未來新一代設計師,也持續舉辦設計大賽,激發青少年的創意。對於這次設計大賽作品,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說,比賽並不是為了排序,而是希望參賽者能貼近主題的核心價值,設計出令人感動的作品,但普遍來說,這次作品不夠聚焦,所以最後只選出第三名,一、二名從缺。

↓評審馬賽kyo頒發獎狀給入圍者
IMAG2536  

↓評審Winner頒發獎狀給佳作得獎者
IMAG2540  
 

Cubbish創意總監楊勝智Winner則說這次是史上最難評選的一次因為在503件作品中多半是以愛心迷宮燈泡作為設計元素缺乏更多概念性圖像但入圍與佳作都是肯定他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明年繼續來挑戰。視覺創造工作者馬賽Kyo,過去是許多插畫比賽的常勝軍,他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參賽者:「參加大小比賽,著重的是參與感與心情,那是一種對自己的要求與企圖心,這些都是很好的正面能量,希望大家能保持下去。」

↓評審吳介民頒獎給第三名得獎者潘柔安
IMAG2544  

頒獎後的設計交流會,評審吳介民也針對22件作品一一作了建議與賞析,對於第三名潘柔安的作品,將綠芽隱喻青少年,以樹的枝幹帶出手臂力量表達對青少年的成長支持與關懷的力量,吳介民說,將人與樹的精神結合,這概念很好,但技法上仍有需加強的地方,若技法上更純熟,這作品會不只得第三名。

↓評審Winner針對作品講評
IMAG2551  

對於這次參賽的作品,吳介民點出兩個創作盲點,一是習慣把問題丟出來,卻無法解決,如入圍作品「爸,我回來了」,素描技法相當純熟,但畫面與文案只把家庭暴力的問題丟出來,卻沒告訴下一步該怎麼做。吳介民舉例,新加坡曾做過調查,發現多數人不愛運動的藉口都是沒時間,於是特別在樓梯旁貼了一張海報,上面寫著「這就是運動」,鼓勵大家多走樓梯,解決了不愛運動的問題。

↓第三名潘柔安作品
成為他的力量 讓他成長茁壯
第三名  

最佳人氣獎孫希嘉的作品《悲切》
最佳人氣  

另一盲點則是直白式的訴求,缺乏感動的力道。吳介民說:「海報只有三秒的壽命,能夠讓人一看就有感覺,這才是功力。」但大多數作品都是直白的訴求,沒有令人感動的梗,他舉例有個募款廣告,原本有個瞎子在街頭舉牌寫著「我是個瞎子,請幫助我!」結果都沒人願意捐款,後來有位女生把他的牌子改為「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可惜我看不到。」結果獲得大家的共鳴,路人紛紛捐款給他,這就是令人感動的力道!

↓評審吳介民講析入圍作品
IMAG2562  

活動最後台少盟資深專案經理洪曉萍也帶來好消息他說這次設計大賽22件優選入圍作品將於7/23-8/4進行『跨世代˙跨十代』海報設計聯名展,將與台灣海報設計師協會之專業設計師們共同聯展,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新一代青少年設計人才的創意設計。

會後參賽者與評審們合影
IMG_5521  

更多入圍作品賞析:http://www.heyshow.com.tw/activity_browsing.asp?actid=161

認識台少盟好色計:http://www.youthdesign.org.tw/

         http://youthdesig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