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學員小凡妹

從來沒想過要工作這件事,第一天上班讓我超級緊張,到了工作地方甚至還不敢進去,但提起勇氣上班去囉!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賺來的薪水~可以包紅包給爸爸了
IMG_7725  


到了工作職場學會很多,像是要會看人家的臉色、隨機應變。而我也學會了這輩子最不想學的東西──製作「咖啡」,我不習慣它的味道,令人難以恭維。還有做蛋糕更是讓我興趣缺缺,但年輕人總是該勇於嘗試啦!不想學也是要學。這份工作看起來沒什麼,但對我來說卻有點困難,一下要做飲料、背調理,又要學做蛋糕,一開始感覺快忙掛了、累死了,腳都快站到瘸了。


我是社會上的新鮮人,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摸索才能得到解答。以前常常覺得錢這種玩意兒應該很好賺,但是卻都不知道要賺到它背後是隱藏多少汗水才得來的,突然真想跟我爸說:「你辛苦了!」。

↓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體驗
IMG_5810  



喜歡和店裡的姐姐們相處,做錯事情會馬上糾正我,還會教我在工作職場上的倫理道德,這些一字一句我都有記起來,因為以後我用得到。


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短不短的,在好旺角見習的日子很充實、很累,每當張開眼睛就是準備工作,下了班就是睡覺,為了賺錢,所裡放假我們只能留下來,領到第一份薪水很高興,這是我努力一個月的薪水耶!原封不動地繳回給老師,心裡有很多掙扎該拿一些起來嗎?但還是繳回去,拿了自己賺的錢包紅包給爸爸、阿姨這種感覺真特別,我終於有一次是用自己的錢。

↓學會了許多飲料的製作
IMG_5811  



薪水是自己辛苦賺來的,而不是跟爸爸要的,家人很高興甚至還要拿去裱框,也許家人或少教所保護得太好了,很多現實社會我們都不懂,也搞不清楚狀況,出去工作碰了壁才知道原來社會上沒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但是我學會了一個簡單的東西叫做「勇敢」。遇到挫折、害怕、恐慌都要勇敢面對。


在職場上有許多事情,像不小心被老闆拍到或無意間被老闆的颱風尾掃到,這些事情我表面上都裝做沒什麼。心裡卻不是這麼回事,很難過、很受傷可是卻只能勇敢。當老闆大聲斥吼的時候,卻要沉住氣,當老闆拍到我,卻要說是誤會時,心中有很多的不滿,我能做什麼,選擇勇敢面對對我才是最佳的良藥吧!錢難賺,總算體會老爸賺錢的辛苦,腳站得很酸,但老爸卻是在炎炎赤熱下曝曬,這樣比起來我輕鬆很多,勇敢面對是我學到最好調適自己的態度。

↓現在打掃廁所也難不倒我了
CIMG0562  


兩個月的見習雖然只是一段短暫的時間,但真的讓我獲益匪淺,例如:我學會了各種咖啡的沖泡方式,雖然我還是不習慣咖啡的氣味;我也學會各式各樣蛋糕的製作方式和配方。而在職場上面對老闆不合理的要求時,我學會沉穩冷靜,而非以情緒性言語或行為來回應老闆,但也不是一昧忍讓不吭聲,有時也要適時地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但要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要「理直氣和」而不是「理直氣壯」。


我相信不管未來如何,我都可以勇敢的去面對,不必選擇害怕,就算你是對的,但若選擇逃避也是錯的!這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