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學員小何

我在麵包店工作,每天一早到公司就先從裝貨開始,像夾蛋糕、秤料、打彌月(蛋白霜+麵糊)、裝飾彌月、清洗烘焙工具等。而剛到麵包店工作時,我是從打雜、跑腿的工作做起,雖然做到現在三個多月了,好像還是在做一樣的事情,但跟前兩個月來比,還算是有學到一點點東西了。

↓小何在麵包店學習蛋糕製作技巧
 IMG_6144       

起初的兩個月,每天差不多都在做一樣的工作,例如,必須在很快的時間把東西(例:抺麵糊、裝飾彌月、秤料、洗東西)做好,不然就有人催你,看著別人一直在學習技術或可以參與麵包、蛋糕的製作過程,而自己卻都在洗東西,心中常常會有不平衡的心情,也有好幾次都有了不想做下去的念頭,後來透過社工的輔導,開始在想法上做一些改變,例如:改變自己的工作效率,快點完成交代的工作,空出一些時間,讓別人可以有時間教導我。所以我就開始觀察其他學長動作快的方法或原因,開始學習減少多餘的小動作,想辦法快點把事情做完。

對於烘焙,我非常有興趣,我喜歡這份工作應該是技術吧!因為我總覺得有學到技術才感覺有在工作,像裝飾彌月蛋糕,我們的彌月蛋糕,每一種口味裝飾的方法都不一樣。雖然說我每天的工作都差不多,都是在洗東西或一直在做與技術無關的工作,接觸到烘焙技術的部份很少,有時候會覺得好像師傅們都一直教別人卻遲遲不教我。

但其實我們是師徒制,師傅會先教師兄,等師兄學會了,才會由師兄來教導我,學習的過程是很漫長的,有時候我都會等不及,就會有一些抱怨或心裡不平衡的心態。社工總是會提醒我,根基的建造是需要較長的時間,要先把基礎功夫打好,才能夠做得好,常說:出師是要三年五年的,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希望我能夠紮實的把基本功做好!

↓小何希望能跟著師傅把基本功練好
IMG_6730  

工作中最累的時候是在母親節的前夕,那時候我們每天都要打40~50顆的蛋糕,再加上彌月蛋糕訂單的量 ,搞得我每天都要做11~12個小時,那時候真的覺得我快累死了。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有一次我不小心打翻訂單的晶圓蛋糕16顆,打翻的當下,想說「死定了,萬一被師傅知道的話,一定會被罵到臭頭。」

沒想到師傅知道後,反應沒有想像中可怕,沒有嚴重的責罵我,只輕輕的說了一句「重做」。大家就又趕快地趕工把進度補上,當月也沒扣我的薪水,我非常感謝師傅的寬容大量,我的心裡真的很感恩,這也是我會一直做到現在原因之一。

其實在剛開始工作時,有好幾次我都想離職,感覺每天沒甚麼目標只是一昧的在做一些雜事,不過現在我終於開始在學習打蛋糕了,且有更多的參與,終於讓我有一點點的成就感,也讓我少了想離職的念頭。我期望有一天我能夠做到師父,並且能夠考到烘培乙級證照。

↓學習包裝餐盒
CIMG0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