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逆風少年大步走-工作影子計劃」這次前進稻江護家做宣導
共募集了38位不同科系的同學12/12~14三天完成了職涯探索課程並在全家便利商店的淡水訓練中心熱烈進行了全家便利商店工作影子日」,讓大家對便利商店的職場運作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至全家行前大合照
至全家行前大合照 


12/12第一天先在稻江護家進行職涯探索的課程透過青少年職涯性向測驗讓同學們更了解自己12/13則是工作影子日的重頭戲大家來到全家便利商店位於淡水的訓練中心進行一日的職場體驗,早上透過精彩的「傑出店長成功記」、「顧客服務狀況劇」與實際的收銀台操作,讓同學們體驗到店面的工作內容與可能遭遇的問題。

↓職涯探索近行課堂討論
課堂討論  


下午的課程更是精彩,請來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的高銘賢協理分享他選擇加入全家便利商店的歷程,原本在專科學機械的他,畢業後在全家從大夜班做起,一路晉升到店長,但好學的他在工作之餘,還到政大公企中心參加企業進修班,終於有機會進入總公司服務,而他也邊做邊學,38歲時從大學企管系畢業,42歲拿到碩士學位,可說是公司好學不倦、奮發向上的表率。

 在全家訓練中心進行收銀機快打
收銀機快打1  

有同學問他:「38歲才讀大學,不會累嗎?」他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不怕累!」那時他在總公司上班,每天還熬夜念書到凌晨2點,但還能在460人中考第二名,不僅學業成績優秀,工作上的表現也深受肯定,才一路做到現在的職位。因此他也勉勵同學要趁早找到自己的興趣,並有一顆不斷學習的心,才能在職場上脫穎而出。

↓高協理與學生小組討論
協理與學生小組討論  

 

結束了精彩的分享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由鮮食部陳侑虹、ER事業部王啟丞、開發業務部李秉蓉、人力資源部吳文芳等四位大內高手,不藏私地與同學分享他們的工作內容,讓同學們大開眼界,也發現原來我們在便利商店消費的背後,有著這麼多的學問!

鮮食部陳侑虹、ER事業部王啟丞、開發業務部李秉蓉、人力資源部吳文芳與學生座談
四部門企業志工  

像最近廣告上強打的「關東煮本舖」,就是陳侑虹開發的得意商品,但光是為了試關東煮的口味與觀察消費行為,他就曾經前往上海與日本實地調查,除了試吃,他也必須懂得做外部行銷,雖然每天過得忙碌緊湊,但他說他的座右銘是只要做得到,就要盡全力做到,樂在每一刻。

企業志工帶小組討論
企業志工帶小組討論  

 

ER事業部王啟丞從事的是電子商務開發,他也曾擔任過店長與擔當,讓他更了解顧客,而目前正全力開發與淘寶網合作的可能性。開發業務部李秉蓉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展店,所以常要到人潮多的路段找尋適合開店的地點,而人力資源部吳文芳最初是因為喜歡日本,於是進入了全家從總機做起,期間還留職停薪到日本進修,回國後經過內部輪調好幾個單元,才進入人力資源部掌管人事工作。經過四位老師們的分享,同學們在會後的分組討論中,都熱烈地詢問,感到收穫滿滿。

全家贈送結業禮物~是最夯的Line表情娃娃商品耶
全家贈送結業禮物  

↓全家志工老師與學生全體合照
全體合照  

 

12/14第三天,則讓同學們返回學校,回顧這兩天的課程收穫,並透過分組討論的動腦時間,讓大家更清楚自己的興趣與職涯定向,會後也由主辦單位台少盟頒發了結業證書,圓滿結束這三天的工作影子計劃。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與輔導室主任頒發結業證書
秘書長與輔導室主任頒發結業證書  

↓輔導主任+講師+秘書長+學生結業大合照
輔導主任+講師+秘書長+學生結業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