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馨台中服務處就輔員范力仁

曾經在一部微電影看到這樣的故事,客運站服務櫃檯的小姐,每天服務著來來往往的乘客,眼神從未與乘客交會,只在意下午5點鐘一到便要下班走人。直到有一天,一位乘客走到服務台前告訴這位櫃台小姐:「小姐,妳的笑容不見了。這個故事裡的小姐似乎與工作之間並沒有太多的感情連結,時間的消逝,也消磨了她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

↓在職場見習中,發現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影像0191   


我們曾經與雇主的接觸經驗中,不乏有多位的雇主告訴我們,其實時下的青少年最為欠缺的就是對於工作態度的熱忱,儘管有許多青少年需要靠工作賺取收入,卻忘了工作與生活的相扣,其中有位雇主對於工作和生活是抱持著工作就是生活,生活也是在工作的想法,讓我有深刻的感受,僅是彼此的場域不同而已,如果能這樣看待生活和工作,將工作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相信能夠以較開心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工作。


在今年暑假時,我們邀請許多孩子參加培訓課程,連續4天的課程有靜有動,似乎也因為課程貼近了孩子的口味而讓他們在課程中慢慢建立了彼此的支持和凝聚,也開始培養出蓄勢待發的工作動力。課程結束後,陸續媒合了孩子進入職場見習體驗,希望透過這樣的見習體驗讓他們能夠邊做邊學邊構思自己對於未來的工作規劃,以便於確立自己的職涯定向。

這些孩子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來自於法院課輔的孩子,從最初的不喜歡與人交談到後來我們一段的工作時間後,孩子積極的願意配合課程的參與,對於工作期待著有所著落,並且也願意與我和旁人說話、分享他的想法,從見習課程進入到正式的就業階段,孩子也很快的學習到如何能將工作做好。

↓透過培訓課程,幫孩子找到興趣
影像0195  


孩子曾經告訴我,過去的自己很多時候是因為對許多事好奇而荒唐度日,現在的自己已經開始學會思考未來要怎麼走,儘管目前要hold住學校的課業,一面要顧及大夜班的工作,不過孩子願意這樣的辛苦嘗試,似乎也認為這樣的轉變是一種新的享受,另一種新的生活。偶而我去職場看這位孩子時,我問他工作的開心嗎?孩子告訴我,不錯啊!

能夠開心的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我經常會問身旁的青少年,工作得開心嗎?只要孩子告訴我開心啊!我也就能放心些,因為他們若能夠開心的工作,相信也能夠讓自己穩定持續的工作,並且和老闆、同事能夠有良好的關係存在。事實上的確如此,在我服務的青少年中,每次看到他們能夠開心地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便能夠看見他們已經能夠在工作中找到自己,而且透露了自信的笑容,並且能夠長期的工作

對於還沒有進入工作的青少年,我鼓勵他們能夠在工作中找到開心的事,例如可以每天在工作中找到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工作開心,也才能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要如何走,才會思考如何讓工作做得更好,並且也能夠更留意、關心身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