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說起對傳統陶瓷的印象,不外乎蟠龍花草,但楊莉莉的青花,卻跳脫傳統,即使只有單一的色彩,卻讓筆下的彩蝶、胖娃娃,躍然於國宴餐具、服飾,甚至是手機彩殼上,而這般鮮活明亮的線條,其實都是由無數的生命挫折淬鍊而來,她曾經失婚,為了脫離台北的生活圈而落腳在鶯歌,女人的韌性讓她闖出了不同的青花人生!

↓楊莉莉讓單一色彩的青花,也有了不同的變化。
楊莉莉1  

18歲時,高中畢業的楊莉莉,第一份工作是考進中華陶瓷公司的圖案組,每天得畫上幾十個杯罐瓷盤,也是她接觸陶瓷的開始。因為不甘於女工的生活,她自掏腰包拜師學畫,終於擠進公司的青花部門,那時她為了力求表現,時常跑故宮看展,私下臨摹古畫的線條,不僅打下了繪畫的基礎,也讓她走向畫家之路。

↓年輕時期下的苦功,讓楊莉莉成為青花的匠師。
楊莉莉2  

26歲時,楊莉莉就開始舉辦個人畫展,接下來的十多年,她辦了10多場畫展,沉醉於畫家的生涯中,直到38歲時離婚,為了脫離熟悉的台北生活圈,她帶著兒子獨自來到鶯歌,才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當時一心只想養活兒子,於是重新開始畫青花瓷,也沒想過會有什麼發展!」

↓楊莉莉的青花杯盤,細膩又雅致。
楊莉莉5  

楊莉莉說,會選擇青花重新開始,是因為它冷門,競爭的人少,而且多虧她先前學了國畫,打下深厚的繪畫技巧,讓她比一般陶瓷師傅更懂得如何做圖案上的變化,也能與許多畫家合作,把他們的平面畫作,透過釉藥巧妙地轉化到立體陶瓷上,讓作品更有價值。

↓楊莉莉筆下胖娃娃,看起來幸福洋溢。
楊莉莉4  

一開始,大家都質疑這樣的作品會賣錢嗎?憑什麼一個青花瓷要賣到2萬元?但2000年她舉半了青花瓷個展,跌破了大家的眼鏡,因為光一個展覽,就讓她賣出了一百多萬元。自此楊莉莉以青花瓷打響了名號,也讓她信心大增,成立了工作室,這一年她44歲,距離年輕時的青花歲月,已間隔20年。

↓青花圖案也能躍然於服飾上~
楊莉莉6  
在那段獨自撫養兒子的歲月裡,楊莉莉從未悲觀過,「為了兒子,我沒有資格得憂鬱症!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我寧願快樂一點,我總相信天無絕人之路,不要輕忽了女人的韌性!」於是,在楊莉莉的作品裡,看不到一絲晦暗與悲情,她筆下的胖娃娃,總是一臉幸福洋溢。


這一次,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很榮幸邀請楊莉莉來擔任文創課程講師,學員們來到她的工作室,不僅聽到了她的奮鬥歷程,也看見了青花創作的美麗。對於想要從事文創的年輕人,楊莉莉說文創最怕只有天馬行空的創意,卻無法付諸實行,因此她的建議就是「腳踏實地、身體力行」,將所學與夢想結合,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

↓楊莉莉與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學員合影
楊莉莉3  

楊莉莉青花官網: http://artlifeshop.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