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勵馨台中就輔員范力仁 

未知
有些家庭的孩子為了要幫忙分擔家計、不想再向家人要零用錢,於是他們選擇進入了職場工作,對於這些仍充滿稚氣且在學的孩子,工作對他們來說似乎有些遙遠和陌生,孩子對工作充滿想像和期待,特別是準備即將要進入職場的孩子,他們一直認為自己沒問題,一定可以,在偶然的機會裡,帶著一點好運氣,進入了工作的環境。

↓透過培訓課程,讓孩子了解職場上可能面臨的情況
職場大冒險1  

有孩子告訴我第一天充滿緊張不安與好奇,第二天開始疲憊不堪與好煩,第三天想要離開不想做,三天讓孩子輕易的決定了去留,原因無它,其實是孩子已經發現原來自己不知道該做什麼、該如何和同事合作、也不知道該如何和雇主互動,許多的不知道加總起來,讓孩子感到壓力的到來和害怕,最後只好選擇走出店家的大門。

探索天空
為了讓這群孩子能夠在未來的工作時,降低第一天的不安、避免第二天的疲憊、持續穩定的工作,我們嘗試透過青少年就業培訓的課程-看見全新的自己帶領孩子們在課程中看見自己,藉由職場的參訪課程模擬在職場所需具備的工作技能和氛圍,讓孩子能夠在課程中學習克服工作的不安、轉換工作的疲憊感、如何讓自己在不想做的過程當中找到工作的期待而能夠繼續做下去。這一切都需要孩子做好工作前的準備。今年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課程,希望能夠讓孩子在課餘的時間能夠及時參與課程。

↓透過見習實際體驗雇主的要求
IMG_4  

依稀記得第一天課程的當天一早,孩子陸續的到來,不難看出他們對我們、對成員的陌生,課程中不一會兒的時間,孩子開始彼此的熱絡起來,也懂得和我們打交道,通過了一連串的課程遊戲、體驗整理房務、地板清潔、擦拭窗戶、認識工作環境、了解天空的院子為何座落在竹山深山裡的歷史等過程,從孩子的眼神中散發出收穫滿滿,已經不同於早上剛來時的懵懂。他們深刻感受到眼前的這位創辦人,多年前剛從大學畢業,為了高中時期的夢想,開始到處籌錢跑了第16家的銀行才借到錢,之後邀集當地的建築師傅、水電師傅甚至家人一起將原先不起眼的三合院從廢墟的一磚一瓦開始修補搭建成一座屬於自己夢想的民宿,這樣耗時了將近1年的時間。

為了要親眼看到,我們帶領孩子們來到了”天空的院子”,在創辦人何培鈞先生特別挪出時間從一塊磚到一扇門到整座院子的深入解說,深刻的訴說著民宿的故事,孩子從中體認到夢想是可以成真的,只要堅持下去,民宿創辦人還說,從開始不知道如何經營民宿,曾經也臨破產差點遭法院查封,此時唯一的信念是我告訴自己「我要繼續做下去」,於是開始自己到街上廣發傳單,行銷自己,還有思考任何可以突破困境的方式,這樣努力了2個月,總算開始有了起色,來自各地的客人慕名而來,一轉眼迄今已經6個年頭了,現在已經有一組團隊在一起經營,為共同的理想努力著。

↓團體分享對職場的想像
IMG_2  

走著
孩子願意接受我們的邀請進入了課程階段,我們應該要給他們更多的鼓勵,特別是曾經有孩子在課程後與我們分享了一段話,他說:我若能夠更早來到課程,我相信在工作的時候,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有個孩子在踏上了”天空的院子”後,某天下午在電話的另一頭告訴我,我想要向天空的院子創辦人學習工作的態度和經營的精神,聽起來孩子對於參加課程似乎有了些共鳴和回饋,也期盼著下次課程的到來。在一次課程結束前邀請孩子祈禱夢想的儀式中,孩子們著實認真了起來,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因為他們已經走在實現夢向的道路上了。

↓團體課程體驗團隊合作

 IMG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